【中國夢·踐行者】科研護航 鯤龍破浪

2019-01-04 12:32:07|來源:大洋網|編輯:梁生文

【中國夢·踐行者】科研護航 鯤龍破浪

  “鯤龍”水上試飛成功。

  與大灣區同行②

  大洋網訊 新年伊始,首個工作日,廣東珠海,航空工業通飛珠海基地機務中隊隊長郭佳要做的第一件工作,是用拖車把AG600這個大傢夥拖到機場滑行跑道的指定位置,這天要進行例行的調整試飛。這離AG600成功實現水上首飛剛好過去兩個多月。AG600在取得民航適航證走向市場過程中,還有很多試驗要繼續。

  同行者:AG600飛機研製團隊

  為保“鯤龍”出水 婚期一推再推

  AG600飛機是我國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AG600的背後有一群年輕人,他們一直關注飛機飛行姿態是否穩定,水動特性是否符合設計要求,飛機各處接水情況如何……他們,是朝氣蓬勃的AG600研製團隊。珠海基地試飛中心二中隊,更是一支年輕的隊伍,隊長郭佳,33歲,他深知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完成複雜的AG600試飛任務。AG600從總裝到陸上首飛、水上試飛,郭佳一直奮戰在試飛調試和機務保障的第一線。

  “鯤龍”AG600飛機從2016年正式總裝下線不久,機務二中隊就接到了一項重大任務——全機的油量標定及油密實驗。AG600飛機的油箱較大,而試驗機型不同於定型機,所有設計指標及數據從圖紙落到實際,需要極其煩瑣的各項試驗來驗證。在燃油試驗標定過程中,設計要求的油量數據精確到每一滴。在試驗過程中,由於油箱口蓋的裝配原因,3號油箱維護口蓋出現漏油,需要拆下後重新安裝密封,而重復拆裝必然導致3號油箱之前的所有標定數據作廢,並且要求油箱重新標定前其內部不能有任何殘留的燃油。

  為保證試驗精度,郭佳帶領機務團隊成員爬進了高度易燃的油箱裏,用手、海綿和抹布一點點地將每一個隔框、每一滴燃油擦拭乾凈。雖戴著防毒面具,穿著防靜電服,但高濃度的燃油蒸汽還是滲入了皮膚裏,使他出現了過敏反應,紅色的疹子長滿了全身。面對困難,他咬緊牙關,連續工作了七天七夜,終於帶領團隊保質保量地完成了試驗任務。

  飛機進入滑行試驗以來,為保障設備轉運工作,機務必須每天早上4:30上班,轉運飛機至滑行場地,做好滑行前準備,等待飛行員接收飛機滑行。2018年8月26日,AG600飛機順利從珠海轉場至湖北荊門漳河機場,拉開了水上試飛試驗任務的序幕。郭佳率領團隊成員用短短4天的時間,就將設備和人員轉場到了荊門,隨後一系列研發任務按計劃進行。近兩個月的時間,機務團隊成員常駐荊門,家人是顧不上的了。今年領了結婚證的郭佳更是將婚期一推再推。他打趣地説:“結婚的日期可以推,研製進程不能推。”在機務團隊的保障下,AG600飛機完成了首次水上低速滑行、高速滑行直到2018年10月20日在荊門漳河水上機場一飛沖天。未來,AG600在取得民航適航證走向市場過程中,還有很多試驗,這些任務也相當艱巨。

【中國夢·踐行者】科研護航 鯤龍破浪

  郭佳

  面對繁重的工作 他説“這是我的幸運”

  參與AG600項目,用同樣是80後的雷音的話説,“這是我的幸運”。別看這個小夥長得白白凈凈、斯斯文文的,但“長大了想當一名飛行員”的夢想從小就在他的心裏紮下了深深的根。考大學時,雷音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航空專業,從此與藍天結下了不解之緣。

  “吃虧是福”是雷音的口頭禪。2015年,雷音在承擔大飛機諸多試驗任務之外,同時還全面負責AG300飛機PT51架全機靜力試驗測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型號多,一天只能睡上兩三個小時成了雷音的家常便飯。

  在AG600飛機擠壓型材試驗技術難點進入了最後攻關階段,雷音負責的兩台高性能疲勞試驗機也即將抵達現場,需要儘快安裝調試進入試驗狀態。可是在這一個多月內,他連續3次發高燒,並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但為了不耽誤試驗進度,他仍然堅持每天晚上加班到10點多鐘。一天,雷音出現了短暫昏厥,被家人強行送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發現他左肺下葉有直徑7釐米的集中感染囊腫區,不能確定病因,不排除腫瘤和肺部局部壞死的可能性。住院17天,雷音肺部感染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經過專家會診,確診結論為隔離肺長期慢性感染引起的局部病變,肺部仍然存在局部壞死的可能性,若要根治必須通過手術切除方式予以解決。考慮到該手術為胸部開腔大型手術,並且恢復期要1年左右,雷音向醫院提出暫時採取保守藥物治療。就這樣,每天揣著藥片出現場的日子,雷音堅持了兩年,直到先後親眼看到AG600陸地和水上首飛。

【中國夢·踐行者】科研護航 鯤龍破浪

  雷音

  空中多面手海上“救護神”

  AG600飛機的橫空出世,將飛機與“救人于水火”聯繫在一起,又為飛機賦予了新的使命。2016年,它在珠海航空産業園完成總裝,全面進入聯調聯試階段;2017年,它在珠海機場順利完成陸上首飛;而今,它又完成了水上首飛,驚艷亮相於煙波浩渺的漳河水庫之上。這就是中國首次自主研發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它的首飛成功必將對航空工業走出一條軍民融合的創新發展之路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AG600的一飛沖天,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製造大飛機零的突破。

  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擁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線,6500多個島嶼,200海裏經濟專屬區,3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而廣東省又是海洋大省。隨著我國海洋事業的快速發展,在海洋方面所開展的海洋調查、海洋勘探、海洋開發、海上運輸、海上生産和海洋旅遊服務等生産、生活和科研活動日益頻繁,粵港澳大灣區沿海已經成為世界上船舶活動最為繁忙的海域之一。加之近年來天氣變化異常,惡劣氣象頻繁發生,這些不利因素都對水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水上人員作業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海上救援黃金時間為2~5小時,一旦海上事故中的落水人員在低於15℃的海水中浸泡,生存時間將大大縮短。

  我國的水上救援體系和救援設施正處於發展過程中。AG600飛機具有速度快,可達性、機動性好,搜索範圍廣、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裝載量大等優點,巡航速度480千米/小時,救援半徑超過1500千米,單次最多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

  AG600飛機總體技術水準和性能達到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準,並滿足中國民用航空適航規章要求。目標市場定位為水上救護和森林滅火,以國內市場為主,兼顧發展海外市場。隨著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對多用途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需求量將逐漸增多,根據市場調研結果分析,未來十年AG600飛機的市場需求大約在280架左右。

  文、圖/廣報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梅春艷、徐珅珅、戴海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