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秦振華——説幹就幹 搶抓機遇

2019-01-04 14:04: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范琪妍

  12月19日下午4時,一列“復興號”列車穩穩地停靠在蘇州北站。秦振華走出車廂,笑容滿面,透著興奮與自豪。

  今年83歲的秦振華(見圖。龐瑞和攝)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我去北京領獎,代表的是在改革開放一線敢為人先、敢拼敢闖的蘇州幹部群眾。”他説。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在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時,秦振華記得很認真。“總書記的一句話給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秦振華説,“總結改革開放以來張家港的成績,也是幹出來的。”

  1992年初,56歲的秦振華破格擔任張家港市委書記。剛一上任,秦振華提出“三超一爭”——工業超常熟,外貿超吳江,城建超昆山,各項工作爭第一。這個口號在當時算是石破天驚,人民日報説這“把一池春水攪得波瀾起伏”。

  這一年,國家要在江蘇省建一個內河港型保稅區,對於張家港而言,無疑是一個重大機遇。而南京港、鎮江港、南通港的條件都優於張家港,不過,張家港有自己的法寶,“那就是説幹就幹,搶抓機遇。”當年2月,在全市幹部大會上,秦振華喊出了“我們是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上,先下手為強!”3個月,1284戶村民動遷完畢;6個月,完成區內“五通一平”;10月16日,國務院批准張家港建保稅區的公文正式下發。張家港“以港興市”的戰略決策落到了實處,掀起了新一輪建設高潮。

  6年內,張家港創造了28項全國第一,從蘇南的“邊角料”一躍成為享譽全國的“明星城市”。秦振華認為,“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於爭先”的張家港精神,“核心就是實幹。”

  秦振華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後,把宣傳“張家港精神”、推動區域經濟協作作為自己的“新戰場”,到全國各地作了310多場報告。“人退志不退,位退心不退。”秦振華説,“我要繼續宣講好改革開放的新精神。”

  (原標題:江蘇省張家港市委原書記、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秦振華——説幹就幹 搶抓機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