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傑桑·索南達傑: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裏

2019-01-04 13:44:3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位於可可西裏地區的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2016年1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新華社西寧1月3日電(記者張大川)“只要有一口氣,就要為人民的事業奮鬥不息!”歷經苦寒考驗和盜獵者威脅,直至獻出生命的可可西裏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先驅傑桑·索南達傑曾這樣立誓守護高原凈土。

  可可西裏,青藏高原腹地一片4.5萬平方公里的野生動植物寶庫,她所在的三江源,被譽為“中華水塔”。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貪婪的淘金者進入可可西裏,“軟黃金”藏羚羊絨聲名大噪,暴利之下,高原大地滿目瘡痍,藏羚羊數量從20多萬隻一度銳減至不足2萬隻。

  面對可可西裏的生態危機,時任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委副書記的傑桑·索南達傑多次向縣委建議保護國家資源,合理開發可可西裏,推動成立了可可西裏生態環境保護機構——治多縣西部工委,並受命擔任工委書記。

  索南達傑的侄子秋培扎西向索南達傑烈士紀念碑敬獻哈達(2018年8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舅舅曾先後12次深入到可可西裏腹地進行實地勘察和巡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自然資源分佈資料。還組建了我國第一支武裝反盜獵隊伍,先後查獲非法持槍盜獵團夥8個。”傑桑·索南達傑的外甥、堅守可可西裏的新一代巡山人秋培扎西説。

  1994年1月18日夜,傑桑·索南達傑和4名隊員在可可西裏抓獲了20名盜獵分子,繳獲了7輛汽車和1800多張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陽湖附近時,遭歹徒襲擊。傑桑·索南達傑在無人區與持槍偷獵者對峙,流盡了最後一滴血,被可可西裏零下40攝氏度的風雪塑成一座冰雕。

  索南達傑烈士紀念碑(2018年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傑桑·索南達傑犧牲時年僅40歲。

  傑桑·索南達傑的犧牲開啟了可可西裏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新紀元。1997年12月,國務院批准並公佈可可西裏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6年4月,可可西裏所在的三江源地區被確定為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地區;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宣佈將藏羚羊的受威脅程度由瀕危降為易危;2017年7月,可可西裏申遺成功,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自然遺産。

  (原標題:傑桑·索南達傑: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