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鐘揚:執著夢想 播撒希望

2019-01-04 09:5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今天的弘揚偉大民族精神系列節目,我們要再次緬懷一位執著于種子夢想的人——鐘揚,他曾常年跋涉在雪域高原,尋找和保護大自然的珍稀種子,也在那裏播撒下科學和人才的種子。

  鐘揚,復旦大學教授,長江學者,多年致力於青藏高原植物多樣性研究,這是他生前拍攝的一部科普微電影,而真實的工作環境,遠比這要艱險和惡劣。

  復旦大學教授 鐘揚(生前視頻資料):高原反應大概有十七種,每次我都會遇上一兩種,我們也不能因為高原反應就怕了是吧?科學研究嘛,本身就是對人類的挑戰。

  鐘揚出身教師家庭,畢業于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他曾有兩次讓人意外的選擇,一次是放棄原單位副局級的職務,到復旦大學任教。鐘揚説,自己天生喜歡當老師,在媽媽肚子裏就上過講臺。而另一次,是他選擇了冷門的青藏高原物種研究方向,一幹就是十六年。

  復旦大學副校長 中國科學院院士 金力:他看得很遠,想做大事,因為對中國來説,青藏高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研究進化、研究生物多樣性的區域,對人類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鐘揚是全國第六、第七、第八批援藏幹部,身高一米八,體重一百公斤,患有高血壓和痛風的他,最高上到過海拔5400米,和學生採集了上千種特有植物、四千萬顆種子,成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儲備資源。在西藏,鐘揚同樣看重的,還有科學與人才的種子。他幫助西藏大學完成好幾項第一:第一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第一個生態學碩士點、博士點。有一次鐘揚上午在拉薩落地,下午借了一件衣服,就趕往那曲觀測站指導師生科研,那裏海拔比拉薩高七百米,氣溫低二十多度。

  西藏大學理學院原副院長 白玲:他身材很高大魁梧,然後衣服中間也扣不上,然後他一到站上就一直在工作,我們一直怕他高原反應,又怕他感冒了。

  在高原,誰都知道這種頻繁落差對人危害最大,但對鐘揚已經是家常便飯。有一次在家裏,剛學生理課的雙胞胎兒子討論心臟知識,鐘揚插了一句話。

  鐘揚妻子 同濟大學教授 張曉艷:就説那你們知道爸爸的心臟每分鐘跳多少下嗎,兩個孩子就愣住了,後來鐘揚就説,離極限不遠了,當時就説是四十幾下。

  2015年,鐘揚突發腦溢血住院搶救,醫生禁止他再上高原,可僅僅十個月後,鐘揚瞞著家人又來到西藏。他説,趁著還能上高原,想多做點事。2017年9月25日,鐘揚在講學途中,因車禍不幸遇難,年僅53歲。追悼會上,從西藏趕來的學生提出了一個鄭重請求。

  鐘揚博士生 扎西次仁:我説能不能我帶點骨灰回去,在西藏呢按我們的方式,也給他搞一個葬禮,(他愛人)張老師説鐘揚會很高興的。

  就這樣,鐘揚又回到了他無數次跋涉的高原。他的全家一致決定,捐出全部138萬車禍賠償金,設立一個培養西部地區人才的專項基金。就在鐘揚去世前四天,國家正式公佈高校雙一流建設名單,他所牽頭的生態學成為西藏大學唯一入選的學科。

  復旦大學教授 鐘揚(生前視頻資料):任何生命都有其結束的一天,而我們採集的種子也許會在幾百年後的某一天生根發芽,到那時不知會完成多少人的夢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