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外看中國】中國改革開放為發展中國家樹立典範

2019-01-04 09:55:5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金近

  近日,柬埔寨最高國家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梅·卡萊恩(Mey Kalyan)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梅·卡萊恩介紹説,他曾于1974年至1984年在日本留學,後在日本、歐洲工作,曾在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銀行擔任高級經濟學家近20年。2008年後返回柬埔寨。目前,他還兼任金邊皇家大學董事會主席、柬埔寨發展資源研究所主席等職。

  梅·卡萊恩表示,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組織工作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多次到訪中國。當時對中國的印象就是“大”,幅員遼闊。路上很多自行車,騎車人都穿著灰色的衣服。另一個印象就是“不夠現代”。一次,他的一位亞開行朋友從福州乘機返京,到了登機時間飛機還沒有到,也沒有人通知大概會推遲多久。大約2個小時之後,機場廣播才突然通知可以登機了,讓人措手不及。另一次,梅·卡萊恩途經北京飛往歐洲,候機時機場廣播通知更換登機口,雖然也有英文通知,但大多數外國乘客都沒聽懂,只能隨著大家一起走。

  後來,隨著訪華次數增加,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梅·卡萊恩説,每次到中國,都不敢相信自己到達的是同一個城市,因為它們總是在不停地變化,而這都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

  梅·卡萊恩從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總結出3條值得學習借鑒的經驗。一是強有力的政府和高效的行政效率。中國歷屆領導人既有戰略眼光,又能腳踏實地,像接力跑一樣,在每個階段都能採取正確的、有針對性的政策,並能上下一心,堅定推行。出現問題時能夠及時發現並糾錯,成功經驗得以在全國範圍內快速複製推廣。二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政府認為農業問題關係到國計民生、社會穩定,因而非常重視農業發展、注意保護農民的利益。三是中國始終重視教育,在科學技術領域持續投入,這為中國長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這三點都是非常值得柬埔寨借鑒的重要經驗。

  梅·卡萊恩表示,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除了造福中國民眾之外,也為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作出了積極貢獻。其中,不僅包括中國通過各種互利共贏機制向其他國家提供資金、技術,還通過自身實踐為包括柬埔寨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範和信心,這種精神的力量有時比物質帶來的影響更強、更深遠。以往這些國家在談論發展的時候,更多地談及美國、歐洲、日本的經驗,現在中國向世界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中國的發展成就點燃了這些國家民眾發展的希望,讓他們認識到,只要選對方向,並持之以恒,一定能夠取得不俗的成就。

  展望未來,梅·卡萊恩認為中國將取得更大的發展。當前,世界各國實力此消彼長,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改變,秉持“人與世界和諧共處”的亞洲價值觀能夠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金邊記者 張 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