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輝煌

2019-01-04 12:19: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生文

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輝煌

  本版製圖:張芳曼 郭 祥

  習近平相關論述摘編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內容提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輝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之所以這樣説,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創造,是植根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而是開創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局。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文明歷史,進入近代以後卻落後於時代潮流。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鬥,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中國的成立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是對舊中國、舊社會、舊制度的根本變革,把中國歷史、中國社會、中華文明推向了嶄新發展階段,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偉大變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而是創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新問題。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未來社會的設想是原則性、方向性的,它為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提供的是理論指導而不是具體答案。中國共産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成功地把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未來社會的設想與當今時代特點和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而是根據新的歷史條件和中國具體實際開創出來的社會主義實踐的新道路、新模式。中國共産黨重視其他國家社會主義的實踐經驗,但堅決反對脫離中國國情的簡單照搬,強調建設社會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社會主義建設新模式,實現了社會主義歷史上最偉大的實踐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成功走出了一條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新路。這條新路不但避免了資本主義給本國勞動人民、殖民地人民帶來的無數苦難,避免了資本主義現代化過程中出現的嚴重貧富兩極分化,而且充分彰顯出後發優勢和當代價值,大大縮短了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過程。這在人類現代化歷史上是具有重大意義的偉大創舉。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已經由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鬥目標,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到2020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中國是世界最大社會主義國家,不僅是推動馬克思主義與時代特點和本國實際相結合的典範,而且是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中國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輝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共産黨是以近代以來人類最偉大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是沒有自己的私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嚴格紀律組織起來、特別能戰鬥的政黨。她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設計了國家未來發展藍圖,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輝煌成就。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不斷開拓前進、取得新的勝利。在新時代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向前推進,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大幅度提升,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跨越,即將實現全面小康,並將在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共同富裕。這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順應了全體人民的共同心願。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有了人民的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能經受住任何風浪考驗,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取得更加輝煌的勝利。

  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開創,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就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閆志民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