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嫦娥四號月背軟著陸 中國航天再添“新成就”

2019-01-04 15:0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玉兔2號(示意圖)

  1月3日上午10點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

  無疑,嫦娥四號落月成功有著非同凡響的意義。

  首先,這彰顯了中國航天科技實力的進步。中國的航天産業是目前中國屈指可數的幾個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行業之一,也是中國國內各行業中投入和産出比率最高的行業之一,而此次嫦娥四號成功登陸則堪稱中國航天又一張閃亮的“名片”。

  和上一次嫦娥三號探月不同,嫦娥四號這次著陸是在月球背面。月球背面著陸最大的難點在於保持與地球通訊的順暢。月球由於自轉與公轉週期相同,始終只有一面對著地球,其背向地球的一面在地球上難以直接觀測。由於背向地球,所以月球背面一直是地月通信和地球測控的禁區。從上世紀50年代起,人類發射到月球的探測器已經有100多次,但是都沒有在月球背面實現著陸。此次為了解決月球背面與地球通訊不暢的問題,中國于2018年5月21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了“鵲橋”中繼星,將其送入環地月拉格朗日L2點使命軌道,以作為地球與嫦娥四號之間的“信使”,確保 “嫦娥”不會失聯。這樣的嘗試極具創新性,在全世界尚屬首次,毫無經驗可以借鑒,對中國來説是巨大的挑戰。此次嫦娥四號的成功,標誌著中國以及世界上首次在月球背面實現著陸和巡視探測,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可謂是創造歷史的重大成就。

  此次嫦娥四號落月將開展多項研究工作,如月球背面低頻射電天文觀測與研究;月球背面巡視區地貌、礦物組成成份及月表淺層結構探測與研究;試驗性開展月球背面中子輻射劑量、中性原子等月球環境探測研究等,這些也都開創了國際上的先河。

  其次,嫦娥四號落月成功為中國未來進一步開發月球奠定了基礎。月球上蘊藏著極其豐富的鈾礦、釷礦、稀土礦、鈦礦、鐵礦、磷礦等,同時月球的土壤裏積累了大量太陽風注入的氦-3粒子,據估計月球上有100多萬噸氦-3,如果可以被成功利用,至少可以解決人類上萬年的能源需求。而且月球環境具有高潔凈、超高真空、沒有磁場干擾、溫差變化極大等特點,是一些新材料、藥品、生物製品的理想製備場所,也更適合開展一些特殊的科學實驗。在過去,中國由於實力不濟,只能望月興嘆。現在隨著中國在月球上的“印記”增多,中國今後可以更好的維護自己的合法月球權益,讓其造福中國人民。

  另外,嫦娥四號落月成功也有助於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自美國2017年宣佈再次將人類送上月球的計劃後,全球對探月的關注出現升溫。不僅是多個國家,各民營企業的月球旅行和月球資源開發等計劃也相繼出臺。中國的探月成就讓中國在月球開發領域位居世界前列,對於中國實現“航天強國”的目標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還應該看到的是,太空是人類的公域,而航天項目高風險、高投入的特性也使得未來各國在空間領域展開闔作成為大勢。過去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處於落後位置,但隨著中國探空探索能力提升,使中國有資格參與或引領國際空間合作項目的研製與建設工作。此次為增進國際交流與合作,擴大開放共享,嫦娥四號任務中還與荷蘭、德國、瑞典、沙特開展了4項科學載荷方面的國際合作,這也向全世界表明瞭中國的大國胸懷和擔當。(蘭順正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會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