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11萬餘件好事溫暖身邊人——追記“最美退役軍人”沈汝波

2019-01-05 12:36:59|來源:光明網|編輯:王婷婷

  【退役軍人風采錄】    

  光明日報記者 章文

  “做好事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願做一隻螢火蟲,用微弱的光和熱照亮溫暖身邊人。”“最美退役軍人”、河北省秦皇島市黨義愛心團隊發起人沈汝波,用自己的一生詮釋了這句話。1978年,18歲的沈汝波在軍營裏許下諾言,一生要做10萬件好事。告別軍營後,他仍不忘初心。40年來,沈汝波堅持每天為群眾做好事,用11萬餘件好事踐行著當時的誓言。2018年6月1日,優秀共産黨員、中國好人、燕趙楷模沈汝波因患食道癌,經救治無效逝世,享年58歲。

  沈汝波的願望,緣于軍營的熏陶。沈汝波所在的“英雄班”班長是連裏的“學雷鋒標兵”。班長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著沈汝波。他暗下決心,要像班長那樣為群眾做好事。在部隊,不管是在炮兵連,還是在炊事班,他每天都要擠出時間做好事,並在記事本上畫“正”字記錄。因為表現優異,入伍第3年,沈汝波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部隊駐地附近有一家老兩口,年逾七旬,無兒無女,患病在身,靠種樹苗維持生計。“大爺大媽,以後我就是你們的孩子。”沈汝波每週定期到老人家裏搞衛生、洗衣服,還用省下的津貼為老人買藥看病。

  在沈汝波心裏,國防綠是他一生的底色,服務人民是他永不停息的“戰鬥”。退役後,沈汝波成為秦皇島市海港區蔬菜局一名冷庫職工。身份變了,但諾言沒變。臟活兒、累活兒他都搶著幹,只求奉獻,不講索取。業餘時間,沈汝波堅持為社區居民做好事。每天早起,頭一件事就是把樓道清掃乾淨,多年從未間斷。

  2003年,所在單位改制,沈汝波主動選擇下崗,自食其力,在秦皇島市西港路街道先茂裏小區開了一家“黨義理髮店”,後來發展成今天的“學雷鋒志願者黨義愛心服務站”。“黨義,就是為黨和社會盡義務。”沈汝波這樣解釋店名。開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規矩:現役軍人、特困戶、殘疾人、五保戶免費。每個月,他都去給當地駐軍戰士理髮。

  沈汝波並不富裕,家裏日子過得緊巴,他和妻子甚至撿過廢品換錢,可多年來,他選擇默默為群眾做好事。在秦皇島市海港區紅絢街“黨義愛心服務站”,挂滿錦旗、獎狀和榮譽證書的墻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條幅格外醒目。妻子李玉蘭説,這9個字是沈汝波一針一線繡出來的。為了更好地服務社區居民,沈汝波自學了推拿按摩,把每天7時到9時、19時到21時定為免費按摩時間。對行動不便的居民,沈汝波就上門服務。

  2015年7月,沈汝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病床上的他面容憔悴,卻仍想著去做好事。“只要我活一天,就要把好事做下去。”手術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志願團隊成員打電話:“咱們的巡邏和義務服務不能停。”

  住院期間,沈汝波仍做好事不輟。手術的傷口還沒完全癒合,他就在醫院撿垃圾、拾煙頭。看到化療室門前散亂著十幾雙鞋,他吃力地彎下腰一雙雙擺好。病友頭髮長了,他就跪在床上給病友理髮。2017年5月4日,靠儀器和藥物維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一生中最後一件好事:向一位癌症患者捐了500元治療款。

  沈汝波的事跡影響著許多人。在沈汝波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人自覺投入到做好事的隊伍中。如今,“黨義服務小組”發展為“沈汝波學雷鋒志願者愛心團隊”,這是秦皇島市唯一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志願者服務隊,成員從最初的10多人壯大到300多人,成為秦皇島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