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胡小燕:改革開放中涌現的優秀農民工代表

2019-01-07 09:12:39|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胡小燕在曾經工作過的陶瓷廠檢查職工權益保護工作(2013年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新華社廣州1月4日電(記者劉宏宇)從四川廣安農村到珠三角,從一個有著兩個孩子的農村婦女到陶瓷企業車間副主任,從“十佳外來工”到首批來自農民工群體的全國人大代表,胡小燕靠著奮力拼搏和時代機遇,實現人生“蝶變”。

  胡小燕出生於1974年,初中畢業後在家務農,因家裏欠下2萬多元的外債,1998年南下廣東佛山打工。因不會講普通話,不會騎自行車,找到第一份工作足足花了她3個多月的時間。

  這一段經歷讓她刻骨銘心。“不敢打電話回家,因為聽不得小孩的哭聲。寫了無數次信,但沒有一封寫完,因為寫到中途全部被淚水打濕了。”胡小燕説,為省錢,4戶人家合租一間民房,每戶分攤75元。10多平方米的房間內放入4張1米2的床,中間用簾子隔開。

  後來,胡小燕終於在一家陶瓷企業找到工作,月薪500多元。夫妻倆搬到各自工廠的宿舍,節省了房租,但開始了在同一城市兩地分居的生活。3年後,胡小燕進入丈夫的工廠,夫妻才算真正團聚。

  因認識到知識的重要性,胡小燕拼命地學。她將一天分為三段:8小時工作,8小時生活,剩下的8小時全部用來學習。

  這是胡小燕肖像(2013年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她供職的陶瓷公司是佛山市龍頭企業,公司不排外,奉行“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企業文化。踏實肯幹、性格果斷的胡小燕很快就找到用武之地,迅速成長為車間副主任。

  2008年,胡小燕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作為全國農民工群體的代表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

  社保轉移、醫保對接、農民工子女異地高考、欠薪入刑……當人大代表期間,胡小燕一共提了20個涉及農民工權益的建議,基本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廣東省總工會還專門為她設立了一個“海燕信箱”,處理農民工來信。

  如今胡小燕早已落戶佛山,並成為公務員,目前是佛山市三水區總工會副主席。“儘管一屆人大代表的任期只有5年,但是責任是一生的。”她説。

  (原標題:胡小燕:改革開放中涌現的優秀農民工代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