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丨2018年,習近平給這些人寫了信

2019-01-07 10:05:3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書信,自古以來就是人們相互聯繫、溝通情感的主要方式之一。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都給哪些人寫了信?背後有哪些故事?歲末年初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獨家回顧梳理,一同感受總書記筆墨中的百姓情懷。

  梳理公開報道,除了向重要會議、重要事件等致信之外,2018年,習近平還寫了8封“特殊”的信。從青年學生到資深教授,從表演藝術家到民營企業家,習近平悉心關注人民生活和發展,寄語諄諄,期待殷殷。

  “你們的祝福讓我很感動,謝謝你們”

  2018年,農曆戊戌狗年。習近平收到了一份特殊春節禮物——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們親手製作的新春賀卡。

  2月14日,習近平欣然回信表達謝意。“你們很用心,字也寫得認真,你們的祝福讓我很感動,謝謝你們!”習近平對他們諄諄勉勵,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鍊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15年前到你們村的情景我都記得”

  “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來信。”“15年前到你們村的情景我都記得,我一直惦記著鄉親們。”初春時節,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鎮橫坎頭村全體黨員們收到了習近平的回信,樸實親切的話語讓大家感動。

  梁弄鎮位於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區,該鎮橫坎頭村是浙東抗日根據地的中心所在地。2003年春節前夕,剛剛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專程到梁弄鎮和橫坎頭村考察調研,提出了建設“全國革命老區全面奔小康樣板鎮”的殷切期望。春節過後不久,習近平又給村裏的黨員群眾回信,鼓勵他們加快老區開發建設,儘快脫貧致富奔小康。15年來,遵照習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橫坎頭村調整産業結構,發揮資源優勢,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相繼被評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範村、全國文明村。

  在此次回信中,習近平為橫坎頭村的黨員們傳承紅色基因、艱苦奮鬥的精神點讚,勉勵他們發揮好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同鄉親們一道,再接再厲、苦幹實幹,努力建設富裕、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

  筆尖墨韻,時光變遷,總書記對人民的牽掛和真情始終不變。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常會以各種方式同勞動者親切交流。2018年,一封回信備受關注。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4月30日,習近平給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在信中,習近平高度肯定勞動模範們的辛勤付出,向他們並向全國所有勞動模範、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號召他們用幹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蔡鳳輝、王建清就是勞模本科班的一員。他們回憶起當初接到總書記回信時的場景,心情仍激動不已。

  “作為勞模班的一員,作為環衛集團的一名環衛工,我覺得自己幹的就是自己應該做的事”,蔡鳳輝説,“我會珍惜現在的這個機會,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努力學習。用自己的幹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

  總書記的回信,就是勞動者們最好的“節日禮物”。

  “你們的來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後感到很高興”

  “六一”國際兒童節,“大朋友”習近平的重要活動往往跟孩子們密切相關。

  2018年5月30日,習近平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回信,祝他們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節日快樂。

  “我去過你們的家鄉照金。”照金鎮位於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是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2015年2月,習近平曾到照金考察,看望慰問老區幹部群眾。

  “你們的來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後感到很高興。”2018年,習近平得知孩子們學習生活環境改善,高興地表示,“希望你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寄語他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這份執著的堅守令人感動”

  入黨,是一件光榮而神聖的事情,任何時間、任何年齡,都不算遲。

  “得知你在耄耋之年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實現了自己的夙願,我為此感到高興。”2018年6月25日,習近平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寫信,勉勵他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繼續在從藝做人上為廣大文藝工作者作表率。

  在信中,習近平指出,你把黨當作母親,把入黨當成神聖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進步,決心一輩子跟黨走,這份執著的堅守令人感動,並進一步寄語他“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力量”。

  牛犇回憶,6月26日接到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的通知,“在下午的一場大會召開前,儘量早些到”。聽説總書記給自己寫來了一封信,牛犇直呼“懵了”,“當時,我一直含著眼淚聽完那封信。我沒想到習總書記專門給我寫了一封信”,“他日理萬機,那麼忙,居然抽出時間給我寫信。我這麼大年紀,在黨內又是‘最年輕’的,怎麼説都不能辜負習總書記的囑託。”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

  2018年5月,“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在長沙和南京舉辦。51個國家的73名青年代表參加了論壇。來自埃塞俄比亞的漢娜·格塔丘等同學寫信向習近平主席彙報了自己參加論壇的感悟,並就“一帶一路”建設、中非合作、中非青年交流等提出了看法和建議。

  8月28日,習近平給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的青年代表回信。在信中,習近平對各國青年積極響應和熱情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表示真誠肯定,希望他們加強文化交流、心靈溝通,“為傳承中非傳統友誼作出貢獻,為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封書信,連接各種膚色,溝通億萬民心,傳遞出中國人“天下大同”的“和”的境界。

  “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這是習近平對教師的高度評價。2018年8月30日,習近平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

  在信中,習近平動情地説:“長期以來,你們辛勤耕耘,致力教書育人,專心藝術創作,為黨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貢獻。耄耋之年,你們初心不改,依然心繫祖國接班人培養,特別是周令釗等同志年近百歲仍然對美育工作、美術事業發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動。”

  這是對老師們兢兢業業、一生奉獻的禮讚。

  在信中,習近平高度肯定老教授們提出的觀點,強調要“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勉勵他們“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

  “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2018年10月20日,習近平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習近平在信中明確表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他寄語廣大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

  短短數句話,釋放出強烈信號,總書記為民營企業家們送上“定心丸”。

  ……

  中南海始終直通人民群眾。

  一個個話題,聚焦的都是民生大事、國家發展;

  一封封回信,寄託的都是對百姓的深沉牽掛。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