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2019-01-07 15:07:48|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作者: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 王鵬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內4次出訪,足跡遍及非洲、西亞、歐洲、拉美和太平洋地區的13個國家,參加3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在7月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0次會晤;在11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12月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

  形成南南合作兩大亮點

  2013年以來,習主席均選擇非洲作為年度首訪的目的地,2018年的出訪是他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第四次訪問該地區。習主席在訪問南非期間指出:我們要加強對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樣板。中國不僅向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還幫助非洲發展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提供人力培訓和技術交流。在習主席此訪期間,中國與非洲國家共簽署約40項合作協議,使中非的利益紐帶變得更加緊密。

  習主席對中拉合作持之以恒的開拓也取得輝煌成就。2013年以來,他已累計訪問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他是第一位在當選國家主席首年就出訪拉美的中國最高領導人,也是首位到訪英語加勒比國家(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中美洲(哥斯達黎加)和厄瓜多爾的中國最高領導人。他訪問拉美的地域之廣、頻率之高和成效之強,都是前所未有的。此次訪問阿根廷和巴拿馬,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訪問拉美,這意味著,中巴兩國在建交不到兩年裏即已完成最高領導人的互訪。此訪必將為解決拉美和加勒比這一中國全球外交的最薄弱環節輸入又一波強勁動力。

  完善了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習近平對塞內加爾、盧旺達、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巴拿馬的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這些國家;對阿聯酋、文萊、菲律賓、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訪問,則是他在擔任中國國家主席期間的首次訪問。中國和菲律賓兩國元首共同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中國和阿根廷將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時代;中國和西班牙、葡萄牙將尋求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

  習主席的出訪吸引世界各國進一步“向東看”,中國魅力得到極大彰顯。許多外國政要主動找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領導層的智慧和戰略。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專門請習近平主席贈送兩冊親筆簽名的阿文版,供自己研讀和總統府圖書館收藏。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專門找來西班牙語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請人為自己講解。

  習主席的出訪推動各方凝聚共建“一帶一路”的合力,使全球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勢頭得以繼續保持。在習主席訪問期間,中國和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菲律賓和葡萄牙籤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文萊在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基礎上,謀求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規劃。中國和阿聯酋將在阿布扎比建設首個“一帶一路”國際交易所,為中東海灣地區的“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服務。葡萄牙德索薩總統欣然接受邀請,將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為全球治理進程注入中國正能量

  當今世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抬頭的衝擊,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致辭中指出:“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週年。”他主張:1.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2.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3.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4.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在中方推動下,本次峰會通過領導人宣言向世界發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時代呼聲。這次峰會的成功是多邊主義的勝利,折射出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的時代進步性。

  習主席充分利用各個多邊外交場合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他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致辭中指出,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捨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但是,對全球治理體制機制的調整改革是大勢所趨。中國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為此希望金磚國家成為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時,習主席讚揚金磚合作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是國際關係和國際合作的一個重要創新。

  對“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踐行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借助政府援助、企業投資、市場開放、人員培訓等途徑為各國創造更大的合作發展機遇。習主席在出訪期間積極邀請各方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在處理大國關係時,中國超越零和博弈的舊思維,習主席與特朗普總統在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管控分歧、推動合作達成重要共識,有力地穩定了中美關係這對世界上最複雜、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積極態度和關鍵作用,尤為充分地體現大國擔當。在美國強行退出《巴黎協定》之際,無論是全球氣候談判、國內環境治理,還是幫助其他國家提高應對能力,中國既有方案,也有行動。習主席在莫爾斯比港同8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和政府代表舉行集體會晤,支持島國發出“太平洋聲音”和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承諾向各島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他呼籲與會國家“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政治推動力”。這次峰會期間,中國、法國、聯合國舉行了討論氣候變化問題的三方會議。中國的大國擔當贏得峰會絕大多數與會方的讚賞。

  2018年,我們目睹了習主席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動,見證了元首外交對中國外交的統領作用,感受到了中國外交在當今世界日益提升的影響力與引領力。2019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再一次揚帆起航,以更恢弘的格局、更從容的氣度和更堅定的毅力,開啟新的壯闊征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