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路遙:為人民而歌

2019-01-07 09:12:01|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路遙(右)在陜北農村走訪(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張新民攝

  新華社西安1月6日電(記者劉書云、姜辰蓉)《平凡的世界》,這部完成于20世紀90年代初的小説,以現實主義的筆觸刻畫了中國改革開放前後10年間的巨大變化和普通奮鬥者的形象。

  小説的創作者路遙,原名王衛國,1949年12月1日出生在陜西省榆林市清澗縣王家堡村的一戶貧苦農民家中。7歲時,他被過繼給大伯,從此隨大伯居住在百里外的延安市延川縣郭家溝村。

  “當時人們的生活都很艱苦,路遙的養父母都是老實、貧苦的農民,在當年吃飯都困難的情況下,還是咬牙湊齊學費,送路遙上了學。”陜西省延川縣路遙故居負責人劉江濤説。

路遙(右)在陜北農村走訪(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姚宗儀攝

  從最初的創作,到中篇小説《人生》,再到史詩般的長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路遙一生的創作,都深深紮根陜北,從大地汲取營養,又把自己奉獻給黃土地。

  路遙的好友、中國作協會員曹谷溪説:“路遙酷愛生他養他的這片土地,愛得如癡如狂。路遙曾説‘我這輩子是離不開這塊地方了,每看到乾涸的土地上冒出一個草芽,開出一朵鮮花,我都能激動得淚流滿面’。”

  陜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路遙傳》作者梁向陽説:“1983年,在《人生》緊鑼密鼓地籌拍電影之際,他又在籌劃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

  20世紀80年代,中國文壇正處於創作思想的轉型期。“但路遙認為,中國的現實主義文學遠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作家應該記錄中國現實的歷史進程。他説‘我要背對文壇,面向大眾’。這在當時是很需要勇氣的。”梁向陽説。

1970年,路遙(左)與朋友站在黃河岸邊。新華社發

  創作一部描摹現實的“編年史”作品,準備工作極其繁重。為了創作,路遙閱讀了大量書籍。為了追求真實,他專程到煤礦體驗生活,並多次跟工人一起下礦井。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獲中國第三屆茅盾文學獎。路遙在獲獎致辭中説:“只要廣大的讀者不拋棄你,藝術創造之火就不會在心中熄滅。人民生活的大樹萬古長青,我們棲息于它的枝頭就會情不自禁地為此而歌唱。”

  高強度的工作,拖垮了路遙的身體。1992年11月17日,路遙在長期與病魔抗爭後,在西安離世。

  (原標題:路遙:為人民而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