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寒門虎將范子俠

2019-01-08 16:41:5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群

  新華社南京1月7日電(記者 邱冰清)走進江蘇徐州市豐縣的子俠小學,正對學校大門的主幹道上有一座范子俠的青石半身像。這裡是范子俠的母校,學校西教學樓的北墻上,貼著范子俠的鈦金像,畫像下方寫著“將軍母校,與時俱進;紅色精神,代代相傳”。

  范子俠,1908年出生於江蘇豐縣華山鎮大史樓村一個貧苦佃農家庭。1922年,14歲的范子俠隻身流浪到福建,毛遂自薦給一個副官當勤務兵,後被送至天津入東北軍隨營學校學習。畢業後,他在東北軍曾任連長、營長、團長等職。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因不滿國民黨的不抵抗政策,范子俠憤然辭去軍職,另尋抗日救國的其他途徑。

  范子俠像。新華社發

  1933年范子俠加入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並任某部團長,率部參加剋復康保、多倫等地區對日軍作戰。1935年綏東抗戰爆發後,范子俠秘密打入偽軍李守信部金憲章旅,任營長,在百靈廟戰役中策動全營起義,並迫使金憲章旅投降。范子俠因此被國民黨軍事當局視為危險分子,遭到禁錮,直到“七七事變”後才獲釋出獄。

  全國抗戰爆發後,范子俠組織抗日義勇軍,在河北無極、藁城、新樂、行唐一帶打遊擊。1938年春,范子俠自改番號為冀察遊擊第二師,率部由河北行唐南下,轉戰冀西、豫北一帶。1939年6月,范子俠應邀在八路軍129師師部與師長劉伯承、政委鄧小平見面。同年11月,范子俠所部被改編為129師平漢遊擊縱隊,范子俠任司令員。同年底,范子俠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0年范子俠任八路軍第129師新編10旅旅長,率部參加了百團大戰。范子俠素以驍勇善戰著稱,能雙手用槍。為防備敵人暗殺,一身配用三支手槍。每當作戰時,他手執雙槍、左右開弓,彈無虛發,令敵人聞風喪膽。

  1942年2月,日軍對太行、太岳抗日根據地發動“第2期駐晉日軍總進攻”。2月12日,范子俠在沙河展開反“掃蕩”激戰時中彈犧牲,時年34歲。“我前進你們跟著我,我停止你們推動我,我後退你們槍斃我!”范子俠用生命詮釋了他的這句話。

  為紀念范子俠,1998年豐縣人民政府將華山鎮大史樓小學更名為“子俠小學”,並列入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縣政府在縣烈士陵園建造了范子俠烈士紀念碑,范子俠出生地所在的華山鎮政府則為其建立了衣冠冢。

  “每逢烈士紀念日、清明節等紀念性節日,學校都會組織全校師生在范子俠將軍的塑像前獻花,去他的衣冠冢前祭掃,並邀請老同志宣講范子俠將軍的事跡。”校長劉軼群表示,學校將繼承先烈遺志,發揚紅色傳統,將紅色教育融合在教學實踐中,培養學生們的愛國情懷。《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08日 04版)

  (原標題:寒門虎將范子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