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放大招】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2019-01-08 21:03: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9年,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如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各有關部門又有哪些實招和舉措?從今天起,央視新聞頻道推出《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系列報道,今天,我們採訪的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今年將出臺鼓勵汽車家電消費新政

  如何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形成國內強大市場是重點一招。但這一招要做實並不容易。就拿消費來説,2018年國內汽車銷量就出現了近20年來首次下滑,對此,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今年將制定出臺促進汽車、家電等熱點産品消費的措施。

【開年放大招】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寧吉喆:過去一年已經接近了3000萬輛的這麼一個市場規模,但是還有潛力,支持居民合理消費、綠色消費、升級消費。汽車已經從城市進入鄉村,現在也在考慮制定這個相關政策鼓勵農民的消費。

  寧吉喆透露,今年國家發改委還將新出臺完善住房租賃、家政服務、養老、托幼的配套政策,破除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準入的體制機制障礙。2018年國內中等收入群體首次突破4億人,今年,國家將持續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強居民的消費能力,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扶貧創新等重點領域獲大力度中央投資支持

  投資對於目前中國經濟發展來説仍然十分關鍵。寧吉喆透露,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將重點投向易地扶貧搬遷、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創新驅動和結構調整等領域。最近一個月,國家發改委遵循補短板的原則,批復了一批電網、高速鐵路、機場等重大項目和城市軌道交通規劃。

【開年放大招】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寧吉喆:今年要進一步增加中央預算內投資的規模,進一步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的進度,還要進一步地吸引和擴大社會資本投入國家重點項目的領域和規模。

  將新修訂兩個産業目錄 鼓勵外資進入中國

  如何鼓勵外資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寧吉喆説,2019年,不僅要全面清理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針對外資設置的準入限制,還要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

【開年放大招】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寧吉喆:今年還要實施第二批外商投資重大項目,包括這個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電池等等,這些外資項目的落地,必將跟內資企業一起支持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支持優質企業中小微企業發債融資

  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2019年,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大優質企業的債券發行力度,支持發行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緩解融資困難。

【開年放大招】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央視記者 吳昊: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確實會讓人感到擔心,但是,在整個採訪過程中,我們也能感受到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滿滿信心,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改革的推進,會有越來越多的實招轉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現在已經是冬天中最寒冷的日子,春天的腳步正越來越近。也許除了信心和決心,我們還要給轉型升級中的中國經濟更多一點耐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