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懲戒讓失信者出行越來越難

2019-01-08 11:33: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群

  近年來,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高速發展,交通運輸領域的失信問題時有發生,高鐵霸座等不文明現象對人民群眾的正常出行帶來了不良影響。在信用時代,任何失信行為都應受到懲戒,這既是誠信社會建設的內在要求,也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準。

  2018年8月21日,在從濟南西站開往北京的G334次列車上,乘客孫某霸佔別人的座位,還對前來勸阻的乘務員胡攪蠻纏。事情發生後,濟南鐵路公安處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給予孫某治安罰款200元的處罰,同時,孫某也因嚴重失信行為被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列入失信聯合懲戒對象,按規定他在180天內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車席別。

  2018年12月23日,乘客王某乘坐北京西至武漢的G557次列車前往定州。列車剛開出十分鐘,王某便在車廂連接處的廁所內抽煙,隨即引發列車煙霧報警。接報後,石家莊乘警支隊列車乘警立即到達現場,將王某查獲,隨後將他移交保定東站派出所定州東警務區處理。依據有關規定,王某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並被列入失信人員名單。

  “信用交通是交通強國的重要基礎,是交通運輸現代化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秘書長楊洪義表示,必須多措並舉抓牢交通信用建設。

  據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信用交通體系的建設,既為守信者打開了綠色通道,也讓失信者面臨越來越多的障礙。不能坐飛機、不能乘高鐵,嚴重失信的人將在越來越完善的綜合交通網絡中寸步難行。

  春運將至,為給廣大旅客營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環境,近日全國鐵路公安機關開展專項行動,集中整治“霸座”“阻擋車門”“強行進站”等擾亂站車秩序的突出治安問題。據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集中整治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鐵路警方共查處各類非法、擾序行為2856起,452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此外,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九部門也聯合發佈了《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就2019年春運相關工作進行部署,除了強調運力保障,9部門此次還聚焦懲治不文明出行行為,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

  《意見》強調,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司乘人員教育培訓,提高處置不文明行為的能力;鼓勵乘客參與運輸安全保障,勇於制止影響駕駛員正常駕駛、侵擾公共運輸安全的旅客違法行為;配合公安部門對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依法予以懲處。民航、鐵路部門要依法依規對嚴重擾亂運輸秩序、危害運輸安全的失信人分別採取在一定期限內限制乘坐飛機、火車的懲戒措施。

  據統計,截至2018年9月,全國交通運輸部門已經出臺了20多個涵蓋鐵路、公路、民航、郵政等領域的信用制度辦法和標準規範;累計限制1463萬人次購買機票,限制522萬人次購買動車、高鐵票。

  “高鐵霸座等行為,嚴重破壞社會正常秩序,甚至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未來,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對違法違規問題進行深入研究,不斷推進重點領域信用建設,提高違法失信成本,加快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格局。”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

  (光明日報記者 訾謙)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08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