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士敏:大義凜然抒寫愛國氣節(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9-01-09 10:31: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群

圖為河北省懷安縣柴溝堡鎮武士敏銅雕。新華社記者 白明山攝

  新華社電  (記者 白林)河北省張家口市懷安縣柴溝堡鎮中心花園的中央,矗立著一尊高大的青銅雕像,銅像身披戎裝,一手叉腰凝望前方。他就是抗日英雄武士敏將軍,一生為中華民族解放而英勇奮鬥,直到躍馬前線與日軍鏖戰為國捐軀。

  武士敏,字勉之,1892年出生於河北懷安縣柴溝堡鎮。幼年讀私塾,1908年考入宣化中學堂,畢業後入天津北洋政法專門學校。學生時代加入同盟會。曾參加護國討袁戰爭。1918年參加陜西靖國軍,反對北洋軍閥。1925年任國民軍第3軍騎兵支隊長。1926年赴蘇聯考察軍事。1927年回國後,任西北軍第1師2旅旅長、第42師124旅旅長兼潼關警備司令等職。1936年西安事變後,任國民革命軍陸軍第169師師長。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武士敏率部開赴河北、山西抗日前線。1939年升任國民革命軍陸軍第98軍軍長。1941年5月,中國軍隊中條山戰役失利。武士敏率領第98軍轉入敵後,與八路軍一起在山西抗擊日軍。9月下旬,日軍集中主力將第98軍合圍在山西沁水縣東峪、西峪。日軍多次派人勸武士敏投降,但均遭拒絕。9月23日,日軍向第98軍發起攻擊,武士敏指揮部隊頑強抵抗,多次組織突圍。9月29日,武士敏在突圍戰鬥中頭部中彈,因失血過多犧牲,時年49歲。

  武士敏犧牲後,晉冀魯豫邊區政府追認他為革命烈士,全區舉行追悼大會,並決定將他的犧牲地沁水縣改為士敏縣。1983年懷安縣政府重新修葺了武士敏故居,陳列他生前遺物。

  武士敏故居已成為懷安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武士敏的愛國精神和浩然正氣,不但沒有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而且被發揚光大,永留人間。”從事文史研究工作多年的懷安縣退休幹部張進善説。

  2014年9月,武士敏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2015年9月,武士敏銅雕在懷安縣柴溝堡鎮落成。每年清明、烈士紀念日,當地廣大幹部群眾紛紛來到銅雕前祭奠,緬懷英雄。

  柴溝堡鎮民主小學成立“武士敏英雄中隊”,在愛國主義精神感召下,一代又一代少先隊員發奮學習,茁壯成長。英雄中隊學生沈子藝説:“武士敏將軍寧死不屈、捨己為人的精神激勵著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努力學習,長大後為國家做貢獻。”

  武士敏之子武鐵説:“我父親犧牲時,我只有7歲。2015年,我作為烈士後人,參加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同年,我回到故鄉懷安縣柴溝堡鎮參加了父親銅雕的落成儀式。作為英雄後人,我們無論身在何處,都要繼承遺志,完成他們未竟的事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