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

2019-01-09 12:30: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聶崢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一論述,深刻闡述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對於準確把握改革開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的思想基礎、理論特色、時代價值和歷史貢獻,匡正少數人對改革開放的質疑和誤解,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凝心聚力,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現實價值。

  偉大覺醒體現在解放思想、撥亂反正,校正國家的發展航向

  1978年以後,面對“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如何突破思維定勢和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計的社會主義模式,改變黨的面貌、國家面貌,改善人民生活,實現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歷史性轉變成為當時的重大課題。從建設社會主義傳統模式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封閉半封閉的治國模式中解放出來,從僵化教條的運行體制中解放出來,關鍵是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無産階級革命家的勇氣和魄力,冒著巨大的政治風險,從黨、國家與人民的利益出發,在1978年12月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衝破了長期禁錮人們思想的舊觀念舊思維,解開了人民身上的精神枷鎖和思想牢籠,在思想、政治、組織等領域開始全面撥亂反正,實現了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向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轉變,校正了國家前進與發展的航向,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序幕,開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

  這次偉大覺醒是我們黨再一次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刀刃向內,割除治國理政中出現的思想毒瘤,解放思想、校正航向,進行自我修復的偉大創舉。這一創舉催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徹底改變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面貌。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風雨兼程、攻堅克難、勵精圖治,飽經苦難的中華民族終於迎來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覺醒,不僅僅是中國發展思想的改變,更是為中國發展道路的奠基。其所引發的歷史性巨變,以輝煌的歷史成就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里程碑上,寫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上。

  偉大覺醒體現在富民強國、務實興邦,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就肩負起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的共同富裕的兩大歷史任務。早在建黨初期的1925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中國共産黨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幸福!”

  新中國成立前夕,在第一個歷史任務基本完成以後,毛澤東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發出“建設獨立、自由、民主、富強的新中國”的號召。新中國成立以後,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集體領導下,人民成為社會的主人,國家也發生巨大變化。但是,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我們並沒有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基本問題,以致發生了歷史性錯誤,造成國家經濟落後,人民生活貧困,很多人基本的溫飽問題都難以解決,貧窮成為中國社會主義的代名詞。但這樣貧窮的社會主義、落後的社會主義與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馳。鄧小平同志多次説,“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因此,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是改革開放必須要正面回答的一個重大理論命題。

  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自覺承擔了這個艱巨任務,進行了艱辛探索。鄧小平同志在他領導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逐漸形成了指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鄧小平理論。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的鄧小平理論,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思想上理論上實踐上保證了國家的正確航向,提供了堅強的理論基石。這塊理論基石的核心要義就是讓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過上富裕生活,也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這次偉大覺醒的本質是回歸黨的初心和使命,從理論和實踐上重新審視既往社會主義建設中存在的弊端和問題,意識到傳統的教條式社會主義不能使中國儘快富強,不能使人民過上美好富裕的生活;意識到要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前提下,走一條不同於傳統社會主義的新路;意識到“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而這條新路究竟該怎麼走,沒有成功的經驗,只有靠“摸著石頭過河”。這條新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偉大覺醒體現在創新體制、完善制度,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

  改革開放的關鍵是要在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根本前提下改革創新體制,完善社會主義制度,讓人民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鄧小平同志的大力推動下,改革開放以後,我國進行了從廢除人民公社到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從計劃經濟到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再到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到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從單一的公有制到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從按勞分配到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等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方面的改革。這些改革儘管遇到來自各方面的阻力,但各種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長期性的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有力地促進了生産力的解放與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在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的繼續推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體系、政治體系、法律體系、社會治理體系等日臻完善。可以説,我國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創新體制、完善制度不斷走向成熟的過程。

  這次偉大覺醒讓我們黨意識到要通過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改革制度體系,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滿生機和活力,讓人民衷心擁護,讓世界刮目相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政治智慧,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事業,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對包括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政治制度、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軍事力量體系、黨的領導體系等進行了全方位、史無前例的深層次改革,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堅定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制度自信。中國共産黨在歷史大轉折的關鍵時刻,作出的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不僅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而且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創造,不僅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而且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更改變了世界格局和世界社會主義的命運。

  (作者為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9日。

  ②《毛澤東選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③《鄧小平文選》(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