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航天員景海鵬:“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2019-01-10 16:39:2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開幕會前,景海鵬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航天員景海鵬:“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新華社記者李國利

  “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中國特級航天員景海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多次説,“只要任務需要,我時刻做好準備接受祖國挑選。”

  53歲的景海鵬是我國首批航天員,曾有過3次太空之旅。從神舟七號的兩天20小時27分鐘飛行,到神舟九號的13天宇宙遨遊,再到神舟十一號的33天中期駐留,他是飛得次數最多、時間最久、高度最高的中國航天員。

  上高中時,偶然看到一張飛行員照片的景海鵬,萌生了“我要當飛行員”的志向。得知航天員選拔的消息後,已經當了13年飛行員的他,又開始憧憬“力爭成為一名航天員”。

  1998年1月,景海鵬如願成為中國首批航天員。面對五星紅旗,他莊嚴宣誓:“……甘願為載人航天事業奮鬥終生!”

  從那時起,飛天便成為他的夢想。

  從入選首批航天員後到首次飛天前的十年間,景海鵬從沒有在晚上12點之前睡過覺,也沒有耽誤過一天訓練。

  那十年,他就是這麼過來的——每天6點半起床,吹一會兒長號,8點開始訓練,一直到中午12點,午飯後又從下午1點訓練到6點。晚上用來寫當天的總結和安排第二天的訓練。躺在床上,還會閉上眼睛把當天的訓練過程在腦海裏過一遍。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航天員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這是航天員景海鵬(左)、陳冬在出征前揮手。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十年等待,一朝夢圓——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任務中,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密切配合,圓滿完成我國首次空間出艙活動;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任務中,景海鵬、劉旺、劉洋通力合作,圓滿完成我國首次載人空間交會對接;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任務中,景海鵬、陳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駐留,為後續的中國空間站建造運營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

  還會不會再飛?三次飛天的景海鵬不止一次面對這樣的問題。

  每次,他總會説:“作為一名航天員,我會時刻準備著接受祖國的再次挑選。”

  (原標題:航天員景海鵬:“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