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高新技術企業達18.1萬家

2019-01-10 08:58:1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張群

  2019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9日在北京召開。據悉,2018年,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大幅增強,主要科技創新指標穩步提升。全社會R&D(研究與試驗發展)支出佔GDP比重預計為2.15%。研發人員總量預計達到418萬人年,居世界第一。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次數穩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為1.78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超過58.5%,國家綜合創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

  據介紹,2018年,我國基礎前沿和戰略高技術領域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首次在半導體量子點體系中實現三量子比特邏輯門、首次發現鐵基超導體中的馬約拉納束縛態、首次人工創建單條染色體真核細胞、首臺散裂中子源建成並投入運行、“嫦娥四號”探測器首次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上首飛、“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

  高新區帶動經濟高品質發展。2018年,168個高新區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3萬億元,出口總額3.3萬億元,凈利潤2萬億元,實際上繳稅費1.7萬億元,園區新註冊企業超過40萬家。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成立,支持約700名相關國家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籌備建設首批“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全面落實外國人才工作許可證制度和外國人才簽證制度實施辦法,累計發放人才工作許可證33.6萬份,發放人才簽證近3000張。

  雖然科技事業取得新進展,但面對新挑戰,我國科技領域仍存在短板和差距,反映了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創新能力建設、高端人才培育、資源配置方式、創新生態等方面的不足。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表示,全國科技創新大會提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三步走”的目標,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目前,離2020年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只有不到兩年時間,任務十分緊迫,要對照創新型國家的目標,找準差距,加快衝刺攻堅。

  王志剛介紹,2019年要重點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長遠戰略謀劃,形成中長期科技創新的系統佈局;二是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戰略必爭領域佔領制高點;三是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強化原創導向;四是優化創新基地建設佈局,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五是強化科技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有力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六是繼續深化改革攻堅,加快建設高效能國家創新體系;七是健全梯次聯動的區域創新佈局,培育創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八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準人才隊伍;九是深化創新開放合作,在更高平臺上提高科技創新水準;十是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創新文化,營造良好創新生態。(記者 佘惠敏)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