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姚明:希望最大的成功還沒有到來

2019-01-10 16:35:53|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在中國籃球協會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這是姚明在大會上致辭(2017年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林德韌)“改革開放永無止境,中國籃球也是如此。”作為中國籃球改革的掌舵人,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如是説。

  出生於1980年的姚明,與同時代運動員相比,有著異常豐富的人生經歷——中國男籃“旗幟”、NBA休斯敦火箭隊核心球員、上海男籃俱樂部老闆、上海交通大學學生、姚基金創始人,以及中國籃協主席。每一個身份背後,都有一段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故事。這些故事裏有常人難以想像的奮鬥與追求,也有恰逢其時的人生之幸。

  2002年,中國“小巨人”被美國NBA休斯敦火箭隊選中,成為選秀“狀元”。從被普遍看輕到連續7年入選全明星隊,姚明憑著自己的勤奮與敬業在這個世界籃球的最高殿堂闖出了名堂,以他的謙遜和睿智贏得了場內外的尊重與認可。從他身上,世界看到了新一代中國青年的自信、進取、友好。

  2016年,姚明正式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在當年名人堂專刊中,作者弗蘭克·布萊布瑞評價道:“姚明是跨越大洋的文化和交流的巨人!打開門,提高房頂,因為姚明要來了,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因為姚明的加入變得更大了。當然這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身高,更因為他為籃球國際化做出的貢獻;不僅僅因為他在籃球領域的成就,更因為他作為連接紐帶起到的作用;也不僅僅因為他在場上一次次扣籃帶來的觀賞性,更因為他為東西方的理解和交流夯下的基石。”

  姚明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舉行的2016美國籃球名人堂入堂典禮上演講(2016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因為傷病原因,姚明在2011年宣佈退役。退役後,姚明依然活躍在籃球領域,貢獻著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提出了涵蓋國家隊建設、聯賽職業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基層籃球發展等多個方面的改革設想。在他的帶領下,籃球改革已初顯碩果。

  開展“小籃球”活動,讓籃球夢在成千上萬孩子心中生根發芽;通過全國範圍的選拔,幾名非職業聯賽出身的草根球員進入三人籃球國家隊,在國際賽場上摘金奪銀;“雙國家集訓隊”模式為更多年輕隊員提供了舞臺,增加了人才厚度……

  當被問到作為籃協主席到目前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時,姚明意味深長地説:“希望最大的成功還沒有到來”。

  在北京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姚明(上)接受少先隊員獻花(2018年1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在姚明看來,相比改革開放貢獻者,他自己更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正是時代的進步和環境的改變,給了他更多探索嘗試的空間和可能。“希望二三十年後回頭看現在這個時間點,依然能夠對得起這份褒獎。”姚明説。

  (原標題:“希望最大的成功還沒有到來”——記“體育領域交流開放的優秀代表”姚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