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蔣佳冀:乘著改革強軍的東風奮飛

2019-01-11 14:23:38|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重慶1月8日電 題:蔣佳冀:乘著改革強軍的東風奮飛

  胡曉宇、李飛龍

  蔣佳冀在塔臺指揮空中訓練(2014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發(劉暢 攝)

  以大比分奪得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空軍目前唯一一名三次奪得“金頭盔”的飛行員……這是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部部隊長蔣佳冀頭上炫目的光環。被表彰為“改革先鋒”後,這位“80後”部隊長説:“這個榮譽不僅是我個人的,更是對我們團隊在軍事訓練改革中做出貢獻的充分肯定。”

  “三奪‘金頭盔’,證明了我是一名好飛行員,但怎麼證明我帶的團隊是好團隊?”走上飛行指揮員崗位後,蔣佳冀率團隊巡邊境、越大漠、飛遠海、上高原,跋涉在聚焦實戰、改革創新的強軍之路上。

  2016年初春,他率隊從西南腹地飛跨數千里,到海拔3700余米的高原某機場展開空中警巡,為已創造空軍高原飛行史上多項“第一”的團隊再添新績。緊接著,他帶領團隊展開自由空戰、實彈打靶、常態化夜航等高難課目訓練和戰法研究……數月後,多兵種陸空聯合演練在雪域打響,他率隊駕戰機穿越雲霧,成功對“敵”重要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蔣佳冀登機準備訓練(2014年12月2日攝)。 新華社發(梁傑 攝)

  2017年4月,部隊編制體制調整,蔣佳冀任航空兵某部部隊長。蔣佳冀和黨委一班人帶領部隊換羽重塑,組建一個月即完成跨區機動、下半夜飛行等訓練任務。半年多時間裏,他們不僅牽頭負責某高原機場各型飛機的作戰戰備訓練,還對作戰戰法、空域劃分提出了多項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也許我生來就是要打硬仗的!”蔣佳冀説。2018年,他所在部隊列裝國産新型戰機,同步推行新一代軍事訓練法規。面對兩大挑戰,他感到沉甸甸的責任。

  “牢固樹立‘為戰而練’的訓練價值觀,以換裝為主線,打牢基礎、訓強骨幹、創新戰法,為成為新銳作戰力量奠定堅實基礎。”蔣佳冀與黨委一班人統一建設發展理念。

  換裝伊始,他們就組織飛行員赴兵器生産廠家進行電子戰學習,邀請電抗、地導、雷達等專家來部隊授課,並進行多項內容校飛。換裝過程中,他們每飛完一個架次,立即復盤總結……短短8個月,數十名飛行員完成換裝訓練任務。

  蔣佳冀駕駛戰機升空,直奔目標空域展開空戰訓練(2014年10月11日攝)。 新華社發(劉應華 攝)

  去年4月,他們駕新機完成了複雜電磁環境下實彈打靶;9月,首次征戰生命禁區,創造了該機型的五項“首次”;年底,部隊形成了作戰能力。

  “感謝這個偉大的新時代,讓我們這一代飛行員能踏著改革強軍的節拍,發揮自主創造力,為戰而研、為戰而練、為戰而飛!”蔣佳冀説。

  (原標題:蔣佳冀:乘著改革強軍的東風奮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