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00余條問題線索被起底的背後(人民眼·正風反腐)

2019-01-11 08:47: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仙遊縣交叉巡察組幹部在被巡察單位查閱文件資料。  遊曉璐攝

廈門市一交叉巡察組工作人員從鼎美村的舉報箱取出信訪件。  陳 蕾攝

 

  引 子

  在反腐敗鬥爭中,每條問題線索背後,都有一個或長或短的故事。

  黨的十九大要求,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提出,探索開展縣(市、區、旗)交叉巡察、專項巡察等方式方法,著力發現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為破解基層熟人社會監督難題,2017年以來,福建省探索開展縣級交叉巡察。截至2018年底,在所有設區市,成立了592個交叉巡察組,全面開展縣級交叉巡察,移交問題線索2138條,立案審查435人。

  這2138條問題線索被起底的背後,每一條都映照著巡察利劍鋒芒,每一條都折射著基層政治生態演進。

  人情與法理

  從人地兩熟到人地兩疏,破“關係網”,剎“説情風”,交叉巡察劍指熟人社會監督難

  面對兩位民政局局長,何聰佩展露不一樣的面孔。

  “如果讓我去監督老領導,恐怕不好開口。”何聰佩,福建漳州市龍文區委巡察一組組長,他口中的老領導,現任龍文區民政局局長。

  不過,當何聰佩被交叉到南靖縣巡察,在這個縣的民政局局長面前,他不再拘謹,接連發問:“您所在支部有多少人?”“您的黨費按月交還是按季度交?”“交多少?”

  對這些問題,這位局長都沒有準確答出。

  “如果對方是我的老領導,一看第一個問題答不出,可能就不好意思追問了。不問,就不知道他對單位黨建是否上心。畢竟,‘政治體檢’是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務。”何聰佩帶領的這個巡察組,還發現了南靖縣民政局其他方面不少問題線索。

  南靖之行,是何聰佩第一次到區外巡察。在龍文區內,他已多次帶隊進行常規巡察,最難忘的還是巡察區農林水利局。

  那是兩年前,何聰佩與時任區農林水利局副局長蘇榮義談話。他分管的內林雙向泵站工程投資5600萬元,是市裏的重點項目,“工程延期整一年,為什麼一拖再拖?”

  “施工品質不過關。”蘇榮義避重就輕。

  何聰佩事實上已經掌握,蘇榮義因自己中意的企業沒中標,就對中標企業設卡,不是説這件設備不合格,就是嫌那件設備不達標,“目的就是讓企業向他輸送利益。”

  這時,説情的來了。

  何聰佩此前與蘇榮義認識,但並不熟。龍文區不大,公務員總共四百來人,通過一個人就可以找到彼此熟悉的人。那段時間,何聰佩至少接到3位朋友的暗示:“沒什麼大的問題就過了吧。”

  何聰佩自然不會放過,按程式移交了這條問題線索。龍文區紀委監委對蘇榮義進行立案審查調查,發現他違規干預和插手建設工程項目承發包,收受賄賂103.8萬元。最終,蘇榮義被追究刑事責任。

  “要放一馬對組織説不過去,不放一馬以後見面説不下去。”在推進市縣巡察過程中,一些縣市區的巡察組組長向漳州市委巡察辦主任曾勇平吐露。

  不僅是漳州市,自2016年3月福建開啟市縣巡察之路後,各地普遍反映,縣域地方小、人頭熟,監督工作易受干擾,對深化拓展巡察工作造成一定影響。

  如何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學新提出,把開展交叉巡察作為市縣巡察工作重點,在設區市內全面開展縣級交叉巡察,更好發揮巡察監督作用。

  效果如何?兩組數據可見其力道。

  漳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林葉萍提供了一組最新數據:縣級交叉巡察移交問題線索數量116條,是非交叉方式的4.1倍,其中移交縣管幹部問題線索43條,是非交叉方式的3.3倍。

  三明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祝榮亮也提供了一組數據:通過交叉巡察,移交問題線索620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4人,佔同期紀檢監察機關處分數的33.66%。

  “市縣基層是一個熟人社會,工作圈和生活圈界限不清,監督時經常會遇到人情干擾。”祝榮亮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説道。去三明工作之前,他擔任過省紀委駐省直單位紀檢組組長,當過省委巡視組組長。

  “擔任紀檢組組長的前一兩年,發現駐在單位幹部職工敢跟我講真話。但是時間一久,就感覺不大願意講了,含含糊糊,可能他們有顧慮,覺得你在這邊時間一長,跟張三李四應該會有點交情,我跟你反映問題,你能不能真正給我保密,要打個問號。”而在擔任“一次一授權”的省委巡視組組長時,祝榮亮就明顯感到大家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作為一位幹了30年的老紀檢,閩侯縣委巡察二組組長宋秀明深有同感:“在縣裏工作這麼多年,副科以上幹部基本都認識,有些還挺熟,而巡察聚焦的‘關鍵少數’,又正是這個群體。巡察就是去找問題,有時面子上難免過不去。”

  2017年,宋秀明率隊巡察閩侯縣人社局,發現他們挪用退管專項資金,在元旦、春節及重陽節期間,給在職幹部職工直系親屬發放慰問金,明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我一位原來非常要好的朋友,當時是人社局退管辦主任,對此事負有直接責任,受到黨紀立案,現在碰面就覺得很尷尬。”宋秀明頗為唏噓。兩相對比之下,她對2018年率隊赴福清市城頭鎮開展交叉巡察評價頗高。

  “在縣裏,每巡察完一個單位,朋友就少幾個。”幾位巡察組組長向三明市委巡察辦主任袁富力“抱怨”。

  “這是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真朋友。”袁富力則開玩笑式地安撫他們。

  形式與實質

  既創新巡察方式,又堅持依規依紀,目的在於巡深察透

  接到交叉巡察南靖縣民政局的任務後,何聰佩立馬找領導“討價還價”:“讓我去可以,但組員可不可以由我來挑?”還開出“價碼”:業務要精,素質要高,黨性要強。他的理由是,這是龍文區第一次外派巡察組,代表區裏的形象。

  領導爽快答應。何聰佩挑了5位組員,包括區審計局一位副主任科員、區財政局一位老財政。南靖縣也很支持,配了一名副組長、一名聯絡員,都參加過常規巡察,有經驗。

  “民政局屬於業務性比較強的部門,兩眼一抹黑肯定不行。”去南靖前,何聰佩帶著組員來到龍文區民政局,請一位副局長介紹社會救助、低保等關注度高、容易出問題的民政工作情況。

  本來,何聰佩被安排巡察華安縣民政局。“我趕緊給漳州市委巡察辦報告,我在華安工作過幾年,人頭比較熟,申請調換個地方。”在開展縣級交叉巡察過程中,福建嚴格執行系統回避、屬地回避、親屬回避等回避制度。

  何聰佩屬於漳州市派出的第二批交叉巡察組,被稱為半建制交叉巡察,即副組長、聯絡員由本縣巡察幹部擔任,組長和其他人員從其他縣抽調。

  2017年5月,漳州市首次開展縣級交叉巡察,派出4個組交叉巡察4個縣區的民政局,採取兩種方式。一種是成建制交叉巡察:薌城區巡察長泰縣、長泰縣巡察華安縣、華安縣巡察薌城區,這種交叉巡察方式也稱作推磨式交叉巡察;另一種是組合式交叉巡察,對人口大縣漳浦,漳州市抽調東山、雲霄、詔安等縣10名幹部組成巡察組,對漳浦縣民政局開展巡察,這種交叉巡察也稱作混編式交叉巡察。

  第二輪為何沒延續第一輪的交叉方式?

  在曾勇平看來,第一輪方式優點明顯,可以最大程度減少“説情風”影響,降低跑風漏氣風險;但缺點也突出,組員對當地情況不熟悉,與當地相關部門溝通不夠順暢。而採取半建制交叉巡察,較好解決了外縣人員環境不熟悉、工作切入慢、組員協調難等問題。在此後的縣級交叉巡察中,半建製成為漳州交叉巡察的主要組織形式。

  交叉巡察是一個新生事物,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鑒。福建各地都在摸索,大都走漳州市的路子,形式各有特色,目前半建制已成為各地交叉巡察的優先方式。用福建省紀委常委、省巡視辦主任遊美萍的話説就是:“在探索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

  2018年2月,在總結省內各地探索經驗的基礎上,福建省委巡視辦制定開展交叉巡察12條注意事項,對職責定位、對象確定、流程規範、工作保障等提出明確要求,目前已形成“省級領導、市級統籌、市縣聯動、縣級交叉”的交叉巡察監督工作格局。

  發現問題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線。在依規依紀的前提下,不同的交叉巡察方式在發現問題上各顯神通。

  一位科級幹部,帶隊巡察由本縣縣領導兼任局長的公安局,有些勉為其難。交叉巡察,則讓其不再為難。

  林善淦,閩侯縣委巡察一組組長,在福州市統籌安排下,帶隊到馬尾區公安局開展交叉巡察。

  在馬尾區公安局,林善淦發現了兩條問題線索:一是不少案子都結了,可是當初一些犯罪嫌疑人交的取保候審保證金,還躺在公安局賬戶上;二是一些案件法院都已宣判,涉案贓款還在公安局戶頭上,涉案贓物包括車輛還放在公安局院子裏。

  收到反饋,馬尾區公安局即知即改,讓林善淦切身感受到了交叉巡察的力量。

  如今,不僅福建各設區市在探索縣級交叉巡察,一些縣市區還在探索鄉鎮之間交叉巡察,讓清新之風吹拂山鄉田野。

  “我們村的地被老書記低價發包了!你們管不管?”

  低到什麼程度?1畝地年租金不到1元!這是當過12年扶搖村黨支部書記的楊亞宗開出的價格。

  這條讓人瞠目結舌的問題線索,就是龍文區通過交叉巡察發現的。進駐郭坑鎮扶搖村後,幾名黨員向交叉巡察組反映,村裏有200多畝集體土地被楊亞宗低價發包。

  巡察組查閱資料了解到,在楊亞宗的主導下,扶搖村與他的表弟陳建發簽訂了兩份林地承包合同。一份是2003年簽訂的,標的是林地152畝,承包期30年,承包款3800元。另一份是2007年簽訂的,標的是林地80畝,承包期45.5年,承包款4000元。

  “算下來每畝地一年的承包價格竟然不到1元!周邊同期同類型林地的承包價格卻是6元。”交叉巡察組副組長黃新解憑直覺判斷裏面有貓膩。

  巡察組立即找楊亞宗談話,了解到他是在村兩委會議上,以直接宣佈的方式代替研究討論,將土地發包給陳建發,未經村民會議2/3以上成員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

  巡察組將問題線索移交郭坑鎮紀委進一步處理。2018年11月,扶搖村委會收回這200多畝林地,經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重新發包。楊亞宗受到黨紀處分。

  綱舉與目張

  不撒“芝麻鹽”,牽住“牛鼻子”,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

  交叉巡察對象怎樣確定?

  “就選‘有錢有權’的要害部門、大單位。”漳浦縣委巡察辦主任方曉明一語中的。

  群眾痛恨什麼、反對什麼,福建就重點交叉巡察什麼、糾正什麼;哪群眾呼聲高,就把交叉巡察指向哪,把有限的巡察力量用在“刀刃”上。

  劉學新介紹,在巡察對象安排上,福建各地聚焦脫貧攻堅、掃黑除惡、惠民政策落實等領域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優先安排民政、住建和交通等部門作為交叉巡察對象,“因為這些部門行政權力集中、資金項目集中,群眾關注度高。”

  喻濱濱就在交叉巡察中發現了條“大魚”。

  2018年1月,將樂縣紀委駐縣檢察院紀檢組副組長喻濱濱,帶領5名組員,根據三明市安排,到尤溪縣交通運輸局開展交叉巡察,擔任副組長。組長由三明市紀委駐市發改委紀檢組組長擔任。

  “我們進駐幾天后,沒有收到信訪舉報件,在常規談話階段,個別幹部提到老局長陳煥景,反映他長期使用施工單位業主提供的高檔轎車。”喻濱濱了解到這一線索後,就從查這部車的費用開支入手,發現4年間報支費用30多萬元,“這就不排除他們之間有不正當經濟往來。”

  緊接著,喻濱濱調閱以前的信訪件,查閱相關道路工程招標文件、合同,發現國省幹線公路勘察設計施工項目有暗箱操作等問題,部分工程項目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未公開招標。

  巡察組綜合分析後,初步判斷陳煥景與工程項目相關方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向三明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作了專題彙報。

  根據交叉巡察組移交的問題線索,經初步調查核實,2018年4月,尤溪縣紀委監委對陳煥景進行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異地留置措施。

  2018年12月,三明市梅列區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處陳煥景有期徒刑10年。法院審理查明,陳煥景多次非法收受及索取他人財物共計508萬餘元,並利用職務便利多次挪用公款歸個人或私營企業使用,金額達3860萬元。

  信訪舉報量,則是福州市選擇交叉巡察對象的重要參考。“我們依據信訪舉報量排名,首先選定24個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重點村、軟弱渙散村、換屆難點村,然後組織對其所屬的24個鄉鎮、街道開展交叉巡察。”福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修興高稱之為“定向爆破”。

  “微腐敗”危害並不小,它損害的是群眾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

  “吳桂英可以享受低保,我為什麼不行?我家比她家困難多了!”何聰佩帶隊交叉巡察南靖縣民政局時,派組員到金山鎮荊美村暗訪,村民如是反映。

  接到報告,何聰佩馬上召開碰頭會,查閱吳桂英資料,並進村走訪,發現了問題線索:吳桂英的女婿、縣安監局辦公室主任劉勁輝,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打招呼説情,違規為其辦理農村低保。

  後經南靖縣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2012年,吳桂英以烈屬身份和家庭經濟困難為由獲得低保,實際上她的孩子都已成家立業,有房有車,具有贍養能力。2014年,南靖縣開展農村低保復核工作時,荊美村級低保評審團依規取消了吳桂英的低保資格。

  這時,吳桂英讓劉勁輝幫忙恢復低保資格,劉勁輝找到共事過的金山鎮民政辦主任,請其出面協調。荊美村再次召開村級低保評審團會議,恢復了吳桂英的低保資格。

  此事經查處後,劉勁輝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吳桂英違規領取的低保補助金6944元被追繳。

  一時與長遠

  不僅要發現問題,更要解決問題,做好“後半篇文章”

  交叉巡察南靖縣民政局期間,何聰佩不僅暗訪,而且明察——查賬。

  何聰佩找人談話中了解到縣民政局原局長盧旭公車私用。有人向何聰佩“解釋”:盧旭卸任局長後,仍任民政局主任科員,負責一個公路項目徵遷,需要經常去廈門聯繫施工單位。

  何聰佩立即安排查閱會計檔案,“查賬發現多張節假日來往廈門的高速公路發票,哪有總在節假日去聯繫施工單位的?賬面上有的跑不了。”

  線索即移交南靖縣紀委監委。後經立案審查調查,盧旭先後7次違反公務車輛使用管理規定,在節假日使用公務車到廈門探望兒子和孫子。2018年6月,盧旭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退繳違規使用公車費用1091元。

  巡察發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

  如何做好巡察“後半篇文章”?南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琳認為,重點要從四方面謀篇佈局:強化整改責任、強化整改督查、強化成果運用、用好問責武器。

  交叉巡察組反饋南靖縣民政局的28個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並向社會公開;移交的11條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立案審查6人。同時,深挖問題根源,民政局修訂完善11項規章制度,紮緊制度籠子。

  蔡健龍最近也領略到了交叉巡察標本兼治的力度:一名職工,借款3萬元,欠賬22年,結果在交叉巡察期間歸還了。

  蔡健龍是長泰縣坂裏鄉人大主席,2018年12月,作為交叉巡察組組長,率隊進駐南靖縣山城鎮。走進蔡健龍的辦公地點,桌上擺著4個藍色文件盒,裝滿了近5年來山城鎮黨政聯席會議記錄。

  “我用整整兩周時間看會議記錄,這個鎮幾乎每天早上都開會,2014年最多,開了247次。這一方面有重部署輕落實的形式主義之嫌,我們要向他們反饋;另一方面,會議記錄對鎮裏大事小情記的巨細無遺,便於我們儘快熟悉情況。”蔡健龍從中發現一些幹部職工的欠款問題。

  其中一筆讓蔡健龍印象深刻,一名職工1996年向鎮上借了3萬元,以多種理由不還,“我們及時將這條問題線索移交山城鎮整改,4天后,錢就到賬了。”

  “外來的和尚”為什麼“好唸經”?一方面“上借下力”,另一方面“下借上勢”,這就是交叉巡察的優勢。

  連續兩屆換屆都選不出帶頭人的廈門鼎美村,對這些“外來的和尚”更是感念不已。

  鼎美村坐落于海天一色的馬鑾灣畔,本村人口近3000,外來人口2500多,村內宗族矛盾突出,信訪“大戶”多,連續兩屆村級黨組織換屆選舉,都沒有選出村黨委書記,只好由海滄區下派第一書記。

  馬鑾灣新城建設如火如荼,徵遷幾率高、項目投資大、外來人口多、租房需求旺,一些村幹部看到了“商機”,帶頭違建30余處。不少樓房的間距,不足1米,一些院落犬牙交錯,會車都困難。

  2018年3月,廈門市從思明區派出交叉巡察組,進駐鼎美村,主題是“掃黑除惡,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

  交叉巡察組一進駐就拆掉了村委會門口兩個監控探頭,讓舉報箱處於監控盲區,消除舉報人的後顧之憂,並安排專人每天開箱取信,不久就收到42封舉報信。

  “一個原來那麼好的村,怎麼搞成這樣?”村裏老黨員痛心疾首的訴説,讓交叉巡察組組長楊斯航百味雜陳。

  “巡察發現,鼎美村存在村兩委與民爭利問題;東孚街道黨工委對鼎美村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存在睜只眼閉只眼的問題。”交叉巡察組成員邱耿暉直言不諱,“作為‘最後一公里’,如果我們寬鬆了,全面從嚴治黨就會落空。”

  “對交叉巡察移交的問題和線索,要件件有回音、條條作整改,對拒不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規依紀問責。”廈門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孫明忠態度鮮明。

  交叉巡察過後,鼎美村違紀村幹部受到處分,村黨委、村委會先後順利換屆,選出了空缺兩屆的村黨委書記;換屆後接到的第一個徵地任務,涉及村民145戶,以往半年都難完成,現只用了50天;村兩委拿出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鼎美村駛上“由亂到治”快車道。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