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完全不一樣了”——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見證中國發展變化

2019-01-11 11:22: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斯蒂芬·佩裏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康炘冬):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1月10日在倫敦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見證者和親歷者,通過他熱情的講述,在這寒冷的冬日給人帶來陣陣暖意。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先生作為“中英友好的傳承者、中英經貿人文交流的促進者”,在去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在談到得知獲獎消息時的感受時,和藹、幽默的他笑著説:“獲得這個獎章(我感到)很意外。我知道一些外國人,包括我得到了中國的承認。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很高興,也感到溫暖。但隨著受獎日子的臨近,我開始變得有點緊張。”

  斯蒂芬·佩裏先生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可謂名至實歸。斯蒂芬的父親傑克·佩裏,1953年擔任倫敦出口公司董事長,他和其他15名英國工商界代表突破了西方對新中國的封鎖訪問北京,開啟了最早的對華貿易對話,被譽為英中關係的“破冰者”。而當時只有5歲的小佩裏也開始對中國産生了興趣。時隔19年後的1972年,斯蒂芬·佩裏第一次前往中國。談及他第一次到訪中國時的印象,佩裏説:“中國人非常多,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多人,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多自行車......(我)對中國的認識是:中國是個貧窮的國家,基本上是個農業國。”

  1972年,中英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同年,佩裏和父親協助促成了英國與中國首個貿易協定。1954年,48家有志於開展對華貿易的英國公司創立了“英中貿易48家集團”,並於1991年更名為“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1993年,佩裏成為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多年來,48家集團在改善中國與西方關係,尤其是中英關係方面作出了卓越貢獻。

  自1972年至今,佩裏已經到過中國200多次。他親身感受、見證了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和發展變化。他對記者説,儘管中國現在還存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但今天的中國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總的説來,隨著高鐵、高速路和現代通訊手段的發展,意味著互相友善、互相依靠的中國人之間的聯絡更加方便,也能夠到很遠的地方去做生意和探親訪友。因此,中國已經成為現代移動性很強的國家,中國經濟正從原來落後的狀態飛速向前發展,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

  佩裏認為,今天的中國是一個非常開放而自信的社會,“1978年,我在北京街頭散步時,人們會盯著我看,但不敢和我説話。現在情況大不相同了,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坐下來和任何一個人聊天,中國已經是一個非常寬鬆的社會。”

  佩裏還説,西方報紙上會有一些有關中國人權方面的負面評論,但根據他的經歷,他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已經在過去四十年中得到很大改善,中國人有飯吃,有書念,有工做,有房住,生活水準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現在中國人可以到國外工作、旅遊,社會非常開放。  

  在採訪結束前,佩裏意味深長地説,1978年12月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改革開放的決定,永遠地改變了中國,並開始對世界産生深遠的影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