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潛航員葉聰:向海洋最深處駛去

2019-01-11 13:27:01|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在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葉聰在“蛟龍號”“深海勇士”號模型前介紹情況(2018年1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新華社南京1月10日電(記者王玨玢)“蛟龍號”潛水器的模型前,葉聰輕輕撫摸著這個凝聚多年心血的“老夥計”。它的旁邊,還陳列著新近交付的“深海勇士”號模型。

  1979年出生的葉聰,與改革開放共同成長。2001年,這個從小愛看《艦船知識》的“裝備迷”如願進入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從事潛水器設計。剛工作,他就參與了激動人心的“大項目”:研製中國第一個7000米級載人深潛器——“蛟龍號”。

  在此之前,中國潛水器下到的最大深度是600米,載人深潛更是一片空白。“也是初生牛犢的精神吧,沒人想過退縮。設計沒有先例,就跟著老工程師一點點鑽,沒有深潛經驗,就從一張白紙開始學。”

  正是這股拼勁,讓工程設計出身的葉聰跨界當上了“蛟龍號”試航員、潛航員。2009年起,葉聰駕駛“蛟龍號”進行了數十次下潛。在他看來,每一次深潛都是“智商、情商的雙重考驗”。

  在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葉聰(右)和同事研究討論(2018年1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面對未知而多變的大海,再充分的準備都難以避免突如其來的緊急狀況。茫茫海面上,葉聰經歷過潛水器與母船“失聯”;5000米深海中,機械臂突然斷裂而泄漏的油污讓潛水器成了“睜眼瞎”;7000米的海底,大量沉積物覆蓋住採樣籃而讓“蛟龍號”難以作業……靠著過硬的技能和冷靜的心理,葉聰成功度過一次次險情,為中國潛航事業積累了珍貴的一手資料。

  2012年6月24日,“蛟龍號”成功下潛到馬裡亞納海溝7020米深度。十年攻關,一朝夢圓。自此,中國成為繼美、法、俄、日之後第五個掌握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

  現在,“蛟龍號”已經累計完成158次下潛,足跡遍及太平洋、印度洋。“蛟龍號”之後,葉聰與深潛裝備研製團隊的同事們又成功研製了國産化率達到95%的“深海勇士號”。

  在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葉聰(右)在指導同事工作(2018年1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中國深海裝備事業正經歷飛躍式的發展,我有幸成為參與者、見證者。”葉聰説,“對於茫茫大海,人類的探索還遠遠不夠。我的下一個目標是駕駛中國自己的萬米級全海深載人深潛器到達海洋最深處,讓更多人能夠了解海洋、認識海洋。”

  (原標題:潛航員葉聰:向海洋最深處駛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