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2019-01-12 10:0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1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回望過去的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66.7萬件,處分62.1萬人,包括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幹部51人。

  一年多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人民群眾從我們黨馳而不息抓反腐中看到了希望、回歸了人心,對黨的向心力、凝聚力有了極大提升。

  打鐵必先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誌,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鬥作風,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習近平總書記就改革開放40年來從嚴管黨治黨寶貴經驗提出的“五個必須堅持”,既總結歷史更指向未來,既是理論指導更是行動指南。只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以“五個必須堅持”為遵循,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

  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新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6項任務: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證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抓好各項改革,抓好具體人、具體事,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必須紮實體現在工作中、行動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主動擔當作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不鬆勁、不停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我們一定能厚植起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政治根基。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