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政府迎來史上最長“停擺” 兩黨無妥協跡象

2019-01-13 08:50: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黃蓉

  

  1月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山。新華社記者 劉傑攝

  美國東部時間12日零時,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的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進入第22天,這意味美國聯邦政府迎來史上最長“停擺”。儘管美國國內不滿聲音巨大,但白宮與民主黨之間的分歧仍沒有縮小的跡象。

  美國東部時間12日零時,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的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進入第22天,這意味美國聯邦政府迎來史上最長“停擺”。儘管美國國內不滿聲音巨大,但白宮與民主黨之間的分歧仍沒有縮小的跡象。

  80萬僱員無薪

  由於美國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在修建邊境隔離墻等問題上分歧嚴重,各方未能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約四分之一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淩晨開始陷入“停擺”,約80萬聯邦政府僱員被迫無薪工作或被政府強制無薪休假。

  因“停擺”持續,不少政府僱員及其家庭因為失去收入正面臨財務乃至生存困境。近日,受影響的政府僱員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紐約市等地舉行抗議,美國多個工會組織還就“停擺”對聯邦僱員的影響對聯邦政府提起訴訟。此外,“停擺”期間,一些聯邦政府服務大打折扣,華盛頓當地服務行業也遭受重創。

  自“停擺”以來,白宮和民主黨人進行了多個回合磋商,但未能取得實質性突破,還導致局面更加僵持。據美國媒體統計,自1976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遇到過21次“停擺”,原先最長紀錄是克林頓執政時期創下的21天,當時的“停擺”從1995年底持續到1996年初。由於本屆國會參議院將於下周復會,這意味著當前的“停擺”將繼續刷新歷史最長紀錄。據白宮此前估計,聯邦政府現在每“停擺”一週,美國經濟就損失約12億美元。

  危及航空安全

  民航部門人士提醒,“停擺”如果繼續,可能嚴重危及民航安全。

  按照多家民航工會的説法,運輸部下屬聯邦航空局負責客機狀況檢查的僱員多數“進入休假狀態”,民航安全報告和監督系統相當於“暫停運行”。

  美國空中乘務員協會致信總統和國會,提醒只要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遲遲不能結束,美國民航及公眾就要面臨“民航系統越發不安全”的糟糕狀況。

  信中舉例,地面控制中心當值人員減少,機場安全檢查人員減少,等候安檢的旅客隊伍越來越長,不少航班被迫取消等等現象,令人擔憂民航安全大打折扣。

  包括空中乘務員協會在內,多家民航工會1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示威,呼籲儘快保障民航部門正常運行。

  美國全國空中交通管理人員協會披露,受聯邦政府“停擺”影響,俄克拉何馬市一所航空培訓學校暫停運行,進一步加劇“空中交管人員不足”危機。

  美國全國空中交通管理人員協會主席保羅·裏納爾迪介紹,以往在美國不少最為繁忙的機場,地面控制中心人員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往往一週工作6天、一天10小時,才能應對人員不足狀況。聯邦政府如今“停擺”,地面控制中心人員一方面工作壓力加大,另一方面拿不到薪酬,顯然會嚴重危及民航安全。

  七成人認為“難堪”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和知名市場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進行的一項最新聯合民調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認為政府關門令美國“難堪”。近七成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停擺”將對國家和經濟造成損害。71%的受訪者還認為,在就政府撥款法案繼續進行談判的同時,國會應該通過一項法案重新讓政府開門。僅三成的受訪者認為,在修建邊境墻所需的資金到位之前,政府應當繼續關門。

  調查還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政府關門造成的聯邦資金缺口對聯邦政府員工産生了不公平的影響。56%的人認為聯邦政府員工不應無薪工作。

  (綜合新華社消息)

  觀察

  折射政治制度失靈

  分析人士認為,導致此次“停擺”危機的直接原因是共和、民主兩黨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隔離墻議題上爭執不下,但深層次原因是美國政治和社會日益撕裂,各種矛盾越來越難以調和。

  黨爭惡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人在邊境墻問題上一直分歧嚴重。建墻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核心承諾之一,也被視為他謀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他認為邊境墻對遏制非法入境、打擊人口販賣和毒品走私等至關重要,但民主黨指責邊境墻低效、多餘且昂貴,是特朗普的“政治噱頭”,呼籲用無人機、感測器等科技手段加強邊境安全。

  從深層次看,此次聯邦政府“停擺”創下史上最長紀錄,反映出美國政治和社會不斷撕裂的趨勢。有美國學者指出,近年來,共和、民主兩黨圍繞醫保、移民、控槍等議題針鋒相對、共識難求,而政府“停擺”是美國黨爭惡化的極端表現,是美國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也是美國國家治理困境的縮影。

  如何破局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20多天,儘管國內怨聲載道,但特朗普和民主黨雙方都沒有妥協跡象。

  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政府歷次“停擺”後,輿論走向對於事件最終如何解決具有重大影響。例如,在1995年至1996年那次持續21天的“停擺”中,輿論普遍對共和黨持批評態度,輿論的壓力促使兩黨最後經過協商解決危機。然而,反觀此次爭端,雙方均有相當數量的選民支持,都不願意退讓,因此遲遲不能達成妥協。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告訴記者:“民主黨也許會同意為邊境墻撥款,特朗普也許會接受民主黨的立場,但這兩種可能性都很小。”

  加爾迪耶裏認為,特朗普通過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來達到建墻目的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種做法比較冒失,可能引發曠日持久的官司。”

  共和黨政策分析師福特·奧康奈爾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特朗普有可能通過宣佈緊急狀態達到自己的目的。

  (據新華社華盛頓1月12日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