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為你揭秘助力中國經濟騰飛的“隱形翅膀”!

2019-01-14 19:1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張群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頻道和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製作的五集電視專題片《資本的力量》今晚19:54登陸CCTV2,播出第一集《活力之源》。

  這部專題片共五集,每集三十分鐘,內容結構緊緊圍繞“力量”這個詞展開。以改革開放40年為背景,講述28年的中國資本市場誕生、成長、改革、發展的過程,以及在這一過程中,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助力。

  歷史上,從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在短短的四十年時間裏完成從農業化到工業化、再到信息化的轉變。從1978年到2018年,改革開放的四十年,讓中國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的改革開放無疑是一個關乎民族興衰的戰略選擇,而資本市場的建立,是這個進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資本以其應有的力量給中國經濟的發展注入了無限活力。

  成長,是一個不斷向上的過程。中國資本市場的成長,是改革開放的成果,也是改革開放的助力。28年,資本市場用自己特有的力量,推動著中國企業的創新發展,推動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推動著中國市場化的進程。

  資本以它自身的力量,助力實體經濟,為中國經濟的騰飛插上了翅膀。

  今晚,專題片《資本的力量》即將開播,以下為片中部分精彩內容,先一睹為快!

  中國資本市場拉開序幕

  1984年11月,改革開放後公開發行的第一隻嚴格意義上的股票——飛樂音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誕生。就是這張並不起眼的股票,拉開了中國資本市場的序幕。

  1990年12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開始集中交易。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營業。中國資本市場雛形已現。

  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

  八十年代的中國,還處在計劃經濟主導的時代,市場經濟剛剛萌芽。一些企業為了擺脫經營困境,它們自發地實行股份制,發行股票。

  1980年1月,撫順紅磚廠面向企業成功發行280萬股股票,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1984年7月,北京天橋發行股票,成為第一家進行股份制改造的國有企業。

  此後,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相繼涌現出各種股份制企業。

  助力科技研發“加速”

  如今,中國高鐵目前的運營里程已超過兩萬九千公里,總里程超過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近五年建成的。這種令世人震驚的建設速度,就來自於資本與科技的深度融合。

  2007年,中國開始加快建設高速鐵路。為了適應形勢,中國鐵建整體改制為股份公司,2008年3月10日和13日分別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上市後,中國鐵建正好迎來中國鐵路建設快速發展的十年。中國鐵建在A股市場上融得217億資金,這些資金一半用於投資包括鐵路在內的大型裝備。

  28年,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前行

  28年,中國資本市場由小到大,應改革開放而生,應改革開放而長,為了更好地助力中國經濟的成長,更充分地發揮資本的力量,它在改革中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前行。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28年來,新興的中國資本市場一路走來,雖然步履蹣跚但方向堅定,它在推動經濟成長的同時,又不斷完善著自我,尋找著規範與發展的平衡點。

  28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從小到大,為中國經濟注入了近12萬億資本金。資本的力量正在給中國經濟提供著澎湃不竭的動力。

  更多中國資本市場的成長史,請關注將於1月14日-1月18日20點檔在央視財經頻道播出的電視專題片《資本的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