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聞觀察 | 美國務卿穿梭訪問中東八國 用意何在?

2019-01-14 09:4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8日開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穿梭訪問中東八國,13日,蓬佩奧在卡塔爾訪問。

  蓬佩奧這趟中東之行,總共要出訪八個國家,其中六個都是海合會成員國。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為美國的中東政策及時止損,安撫並鞏固傳統盟友關係外,蓬佩奧此行還將致力於推動組建“中東戰略聯盟”。

  鞏固盟友關係 消除疑慮擔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次訪問中東八國的首要目的,是安撫並鞏固盟友關係。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沒有和盟友溝通的情況下,突然作出了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有分析指出,蓬佩奧此次是為美國的中東政策及時止損。

  政治分析人士 穆薩·格萊卜:蓬佩奧這一次訪問的八個中東國家,是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傳統重要盟友。蓬佩奧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為了消除中東盟友對於(美國中東政策)的疑慮和擔憂。

  各方分歧明顯 聯盟組建無力

  去年以來,隨著極端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到重創,美國重新將戰略重點轉移到遏制伊朗的地區影響力。分析人士表示,儘管蓬佩奧此次訪問的中東八國都是美國的傳統盟友,但由於各方的利益關係錯綜複雜,組建“中東戰略聯盟”的目標並不現實。中東八國內部也是矛盾不斷,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與卡塔爾斷交已經一年半,美國和科威特多次嘗試斡旋,但都收效甚微。

  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創建所謂“中東戰略聯盟”以牽制伊朗和俄羅斯的企圖,可能會讓原本已經錯綜複雜的中東局勢變得更加混亂無章和撲朔迷離,也會使得美國繼續深陷中東亂局的泥潭不能自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