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前站”不順 安倍訪俄面臨嚴峻考驗

2019-01-15 17:29:1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國際觀察)“打前站”不順 安倍訪俄面臨嚴峻考驗

  新華社記者劉讚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在莫斯科舉行會談。拉伕羅夫會後強調,俄對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的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領土。

  分析人士認為,拉伕羅夫的強硬表態顯示,俄方在領土問題上絲毫沒有讓步,日方希望在部分解決領土問題的基礎上儘快與俄方締結和平條約的計劃遭遇挫折。這預示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下旬訪俄時將在領土問題上面臨嚴峻考驗。

  俄方態度強硬

  俄日外長此次會談,是兩人作為兩國領導人指定的談判負責人在和平條約新談判機制下的首次磋商。

  拉伕羅夫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對雙方在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活動以及推進兩國公民免簽制度等問題上有積極表態,但在爭議領土主權歸屬這一核心問題上卻沒有絲毫讓步。

  拉伕羅夫重申,日本必須“完全”承認二戰結果,包括俄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否則其他問題將難以取得進展。他還表示,他在會談中向日方指出,日本在國內法中稱這些島嶼為“北方領土”,這對俄方來説是不可接受的。

  分析人士認為,拉伕羅夫上述表態將俄日雙方的分歧擺到了臺面上,令日方處境十分尷尬。日方如果接受俄方要求,就會完全喪失要求俄方“返還領土”的根據。

  去年11月,安倍與俄總統普京在新加坡會晤,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加快日俄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這一宣言規定蘇聯在日蘇締結和平條約後把四島中的齒舞、色丹兩島交給日本。

  有日本媒體分析説,俄方在此次會談中態度強硬一方面是為了回應俄羅斯國內輿論反對移交兩島的聲音,另一方面也是以必須獲得俄國內輿論理解為由,迫使日方做出讓步。

  日方表現低調

  俄方的強硬立場讓日方頗為尷尬。不過,日方並未與俄方針鋒相對,而是表現相對低調。

  河野此次訪俄前,俄方已多次向日方施壓,包括抗議日方近期就爭議島嶼發表的言論。據日媒報道,對於河野此次訪俄將遭遇困難,日方此前已有一定思想準備。為防止拉伕羅夫在聯合記者會上大談俄方強硬主張而讓河野面臨難題,日方選擇在會談結束後不舉行聯合記者會,而是雙方各自召開記者會。而河野在記者會上僅僅説,他向俄方“明確傳達了日本的主張”,但對具體內容卻拒絕透露。

  日媒分析稱,日方多年來一直依靠兩國首腦會談來推動領土問題的解決。安倍即將於本月下旬訪俄,河野此行也是為安倍“打前站”。面對俄方強硬表態,河野竭力保持低調,主要是怕刺激俄方從而對接下來的首腦會談産生影響。

  與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一直是安倍希望留下的政治遺産之一。去年9月連任自民黨總裁後,安倍加快了對俄外交步伐,一改日方長期堅持的要求俄方全部歸還四島才能與之簽署和平條約的立場,與普京達成以《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的共識。

  據日媒報道,安倍想借普京今年6月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之際與其就領土及和平條約事宜達成基本協議。但從此次拉伕羅夫的強硬表態看,日方看來有些一廂情願。日方目前寄希望於安倍訪俄能推動談判取得進展,不過俄方在短期內軟化立場的可能性很小。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