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01-15 19:27:5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人民日報1月16日評論員文章: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一刻都不能放鬆,一刻也不會放鬆。

  “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提出6項任務,對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同時也要看到,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黨員、幹部時刻面臨被“圍獵”、被腐蝕的風險。現實一再表明,反腐敗鬥爭不能退,也無處可退,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責任重大。全黨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6項任務: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證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這6項任務,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擔當作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不鬆勁、不停歇,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打鐵必須自身硬。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必須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要忠誠于黨、忠於人民,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在更高水準上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要帶頭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健全內控機制,經常打掃庭院,清除害群之馬。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要發揚光榮傳統,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我們就一定能迎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