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英國脫歐,路在何方?

2019-01-16 16:1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英國下議院星期二(15日)就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最終以432張反對票對202張支持票的結果,“碾壓式”地否決了這一協議。

  “脫歐協議”遭英國議會否決,這一結果並不出乎外界意料。在表決前,國際輿論就普遍預測該協議遭否決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反對票比贊成票竟然多出230票,這一差距確實超出了外界的預期。梅政府因此超越1924年英國工黨麥克唐納政府,創造了英國議會歷史上政府議案獲反對票最多的一項表決。

  更重要的是,如此懸殊的票數差距,標誌著特雷莎·梅自擔任首相以來一直推行的、以與歐盟繼續保持緊密關係為目標的“軟脫歐”策略已經失敗。特雷莎·梅實際上屬於堅定的“留歐派”,認為與歐盟“一刀兩斷”式的分手不符合英國的根本利益。因此,面對要求“脫歐”的公投結果,她的選擇是最大限度地以“脫歐”之名行“留歐”之實。梅首相認為,這一策略既可以在名義上滿足“脫歐派”讓英國不再成為歐盟成員國的訴求,又可以讓英國在事實上成為“不是歐盟成員國的成員國”,進而獲取“留歐派”的支持。

  很明顯,梅首相的“脫歐”策略兩頭不討好,“脫歐派”與“留歐派”對此都表達了反對意見。這次“脫歐協議”遭議會否決,不僅讓英國“脫歐”進程陷入了空前的危機,也使得英國國運面臨二戰以來最為嚴峻的抉擇。

  票決結果預示著梅首相的個人政治前途也不樂觀。在保守黨內,她面臨著以辭職來對表決失敗負責的巨大壓力。英國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已表示,要發起對梅政府的不信任動議。英國議會將於16日對這份動議進行辯論和投票。一旦議會通過不信任動議,新政府須在14日內組成並獲得半數以上議會下院議員支持,否則英國將提前舉行大選。

  然而,更換首相,或者換政府,都只能暫時緩解對梅政府“脫歐協議”的不滿情緒,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當前,英國陷入“脫歐”困境的根源是各政治派別之間以及精英與民眾之間無法重建“政治共識”,對於“英國該向何處去”這一事關國運的關鍵問題,各方有的是空洞的憤怒,而沒有理性的路線圖。正如特雷莎·梅在表決後所説:“下議院已經表達意見,政府也會聆聽。很明顯,下議院不支持這個協議。但今晚的投票卻沒有告訴我們,他們支持什麼?”

  “支持什麼?”這才是英國政治精英們必須直面的終極問題,但很顯然,他們只知道不想要什麼,卻不知道想要什麼以及如何去要。今天,英國議會不支持現有的“脫歐協議”,卻也不想要無協議的“脫歐”。 二次公投看似是一條出路,實際上它要付出極大政治代價,會動搖英國制度的基石。因為,若再次舉行“脫歐”公投,就是直接否決了過去的公投結果,違背1740萬投票支持英國退歐的選民意願。這會讓英國的“民主政治”信譽遭遇巨大危機,可能會引發民眾更深層次的不滿,給英國帶來更大的混亂,在政治上是不可行的。

  未來英國“脫歐”進程怎麼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如果達成協定是不可能的,又沒有人希望無協議退歐,那麼誰最終會有勇氣説出唯一積極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圖斯克所説的“唯一積極的解決方案”,其實就是希望英國留在歐盟。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需要英國政治家們有“勇氣”撤回“脫歐”申請。顯然,這要冒巨大的政治風險。

  同時,“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宣稱,歐盟將加強準備,應對英國無協議退出歐盟的局面。他在一份針對英國表決結果的聲明中坦陳,隨著投票結果出爐,英國無序“脫歐”的風險增加了。

  在很多國際觀察家看來,英國“脫歐”是一個巨大的錯誤。這不僅會削弱西方國家作為一個整體的國際地位,也給英國的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逐步動搖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到底英國脫歐是一個巨大的錯誤,還是如“脫歐派”所言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機遇?這個問題需要英國的政治家們給出負責任的選擇。(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