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應有之義

2019-01-16 11:2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馬曉葉)今天(16日),在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在“九二共識”當中加入“謀求國家統一”的表述提問,這是否意味著“九二共識”的內涵有所改變。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了題為《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重要講話,在回顧海峽兩岸分隔70年的歲月時,他指出: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

  馬曉光是1992年11月,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會談的親歷者,他説,雙方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以看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