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農産品市場運行基本平穩 有望實現生豬、大豆等供需平衡

2019-01-16 19:0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攝影:李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16日在北京發佈的信息,2018年,中國生豬、大豆等農産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市場運行保持基本平穩,受中美經貿摩擦、非洲豬瘟疫情等影響有限。

  2018年8月中國首次發現非洲豬瘟疫情以來,中國政府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同時加強生豬市場運行監測預警,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國生豬市場受非洲豬瘟的影響總體有限。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16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8年,豬肉價格總體呈現“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節性回升、非洲豬瘟發生後産銷區有所分化”的特徵,市場供應和價格保持穩定。唐珂説:“受活豬跨省禁運政策影響,區域間供需出現不平衡現象,産區跌、銷區漲。但隨著各地改“調豬”為“調肉”,流通渠道逐漸通暢,産銷區豬價分化趨緩。預計在春節前,生豬價格將保持穩中略降,市場供應充足。”

  唐珂認為,由於當前中國存欄和能繁母豬數量下降較快,2019年下半年豬肉價格上漲的可能性較大,他建議養殖場戶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的同時,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補欄。他説:“據我部監測,今年下半年生豬上市量偏少,豬價上漲的可能性較大,所以我們建議廣大養殖場戶在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適時調整養殖結構,增加補欄。”

  中國政府還將繼續加強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對生豬及其産品的調運進行嚴格的檢疫和檢測,同時增加豬肉的儲備和投放,平抑豬價的波動。唐珂同時強調,防控非洲豬瘟是一場持久戰,中國將在專業防控隊伍和疫苗研發等方面繼續發力。他説:“關於疫情的防控,從國際上幾十個國家發生非洲豬瘟的情況來説,這是一個長期的持久戰,我們部裏專門有非洲豬瘟防控指揮部和畜牧獸醫局,也在加強科技的研發,目前還沒有針對非洲豬瘟的疫苗,這是科技工作者很重要的一個任務。”

  2018年中國稻穀、小麥收儲制度改革效應開始顯現,市場影響總體可控;玉米庫存消化進度超出預期,市場價格穩中有漲。此外,中國對進口依存度較高的大豆及豆油、豆粕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唐珂説:“2018年美國大豆進口關稅提高、進口量大幅減少,政府、企業等各方積極應對,市場主體大量採購巴西等國大豆,有效緩解了供應壓力,目前,新一年度的南美大豆播種進展順利,阿根廷大豆生産恢復,增産預計比較高,美國大豆庫存大幅增加,預計全球大豆供需關係保持寬鬆。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今年我國進口大豆在總量上是有保障的,市場有穩定運行的基礎。”

  唐珂還表示,隨著中國對國産大豆生産支持力度的加大,2019年播種面積有望繼續增加,國産大豆供給能力穩步提升,與進口大豆價格的聯動性有可能增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