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推動儘早出臺外商投資法

2019-01-16 10:3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6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並答記者問。

  任鴻斌: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形勢商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商務部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重點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一促兩穩三重點”。首先要促消費,創新流通方式,深挖消費潛力,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其次,要穩外貿、穩外資,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千方百計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同時不斷放寬市場準入,改善營商環境,努力“穩外資”。最後突出三項重點任務,即辦好第二屆進博會,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等。這是黨中央交給商務部的重要任務,也是今年商務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堅持一手抓城市消費,一手抓鄉村消費。在城市,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試點。在鄉村,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堅持一手抓商品消費,一手抓服務消費。培育現代供應鏈、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促進供需有效銜接。新建一批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提升居民生活服務水準。堅持不斷優化消費環境,以完善信用體系和産品追溯體系為抓手,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做好商務保障民生。

  三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首先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推動儘早出臺外商投資法。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其次要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籌備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實施“絲路明珠”工程,發展“絲路電商”等。最後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在多雙邊場合提出更多中國倡議、中國主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