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去年對外直接投資1298億美元 同比增長4.2%

2019-01-16 19:5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2018年,在國際形勢日趨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中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有序健康發展。據商務部、外匯局統計,2018年全年,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1298.3億美元,同比增長4.2%。

  官方發佈的數據顯示,去年對外金融類直接投資93.3億美元,同比增長105.1%;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5億美元,同比增長0.3%。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690.4億美元,同比增長0.3%。對外勞務合作年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7萬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7萬人。

  中國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副司長韓勇介紹説,2018年,中國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韓勇説:“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佔比分別為37%、15.6%、8.8%和7.7%。流向第三産業的對外直接投資842.5億美元,同比增長3.6%,佔69.9%。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非理性投資繼續得到有效遏制。”

  去年,中國對外投資方式不斷創新。企業對外投資並購活躍,境外融資比例高。中國企業與來自英國、德國、法國、新加坡等國的企業利用各自比較優勢,在亞洲、非洲等地區開展務實合作。地方企業和民營經濟對外投資活躍。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一帶一路”投資合作穩步推進。韓勇説:“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6個國家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佔同期總額的13%。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3個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2%。”

  此外,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帶動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0多萬個。韓勇説:“對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一般建築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佔比66.5%,有效改善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4.2萬個,惠及東道國民生。同時,對外承包工程帶動我國設備材料出口近170億美元,同比增長10.4%。”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