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郵政局將多措並舉提高用戶獲得感和滿意度

2019-01-16 18:5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家郵政局介紹新一年郵政惠民措施  攝影:靳丹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完成507億件,增長26.6%。1月16日,在國家郵政局召開的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介紹了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的七件實事。

  近年來,快遞服務網絡不斷完善,但仍存在快遞末端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為了給廣大用戶提供更優質的快遞服務,國家郵政局已經連續幾年將包括推廣智慧快件箱在內的“快遞入區”工程作為服務民生的一項重點。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表示:“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深入推進‘快遞入區’工程建設,不斷健全快遞末端服務網絡,提升服務能力。推動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全年新增1萬個,總量達到8萬個。推動城市快遞自營網點標準化率達到93%。推廣智慧投遞設施,推動箱遞率提升到10%。”

  在郵政業高速發展的背後,寄遞渠道點多、線長、面廣、量大、人貨分散、經濟便捷等特點,受到不法分子青睞,利用寄遞渠道從事各種違法犯罪活動逐漸活躍。用戶信息洩露、違法寄遞危化品、槍支彈藥和毒品等案件時有發生,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進一步保護消費者權益。金京華説: “2019年,郵政管理部門將深入推進有關工作,一是全行業將強化落實‘不拋扔、不著地、不擺地攤’,推動企業分揀工藝升級,推廣智慧化、機械化分揀。加大對主要市場主體服務滿意度、時限準時率、用戶申訴率以及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等重要指標和信息的披露力度,力爭全年消費者申訴處理滿意率達到98%以上。此外,繼續強化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加大消費者信息安全保護力度。”

  2018年,國家郵政局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行業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2%,行業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1.2萬輛。金京華表示,2019年郵政業將繼續提高綠色發展水準,他説: “繼續實施‘綠色郵政’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推廣電子運單,年底前電子運單使用率要提升到95%。推進循環中轉袋替代一次性塑膠編織袋的試點工作,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到70%。”

  金京華表示,綠色郵政建設任重道遠,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研究制定《快件包裝基本要求》行業標準,推動《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落地實施,探索快遞包裝回收機制,並將綠色發展作為市場監管的重要內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