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比埃菲爾鐵塔還高 創14項世界紀錄!中國這個工程剛剛投運

2019-01-16 16:3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380米有多高?

  相當於127層樓,

  比埃菲爾鐵塔還高出80米!

  這是國家電網公司創下的又一個世界紀錄——舟山500千伏聯網輸變電工程380米世界第一輸電高塔。而且,還是兩座!

  不僅擁有世界最高輸電高塔,今天剛剛投運的舟山500千伏聯網工程還創下了14項世界紀錄!

  高是真高,厲害是真厲害,

  可是,為啥要建這麼高的電塔呢?

  有這個必要嗎?

  答案是:有!有!有!

  舟山500千伏聯網工程有四個跨海段,包括響礁門大跨越、桃夭門大跨越、西堠門大跨越和瀝港大跨越。兩基380米世界第一輸電高塔就建在西堠門大跨越兩側的金塘島、冊子島,最難的也就在這裡。

  因為這兩基高塔跨越的是繁忙的國際航道,按照海事部門要求,導線弧垂的最低點要始終保持在海平面90米以上的高度,以保證各類大型船隻、集裝箱、遊輪、軍艦甚至是航母的順利通航。

  所以,一定要建兩基這麼高的輸電高塔!

  超級工程的三個超級難題300米高空,作業面積只有半平方

  這麼高的輸電高塔,吊裝和組塔的作業難度極大,工人們搭建了世界最高的電力高空作業平臺,保障300米以上部分的高塔施工。

  單根塔材重10噸,相當於六到七輛小汽車

  塔材起吊誤差必須小于5釐米

  塔材合攏誤差必須小于1毫米

  高空作業的活動空間不到0.5平米

  兩座高塔之間架線還採用了“空中起重機”——S-64F運輸直升機。長4.193千米的鋼絲繩一頭挂在直升機上,一頭連著定制的高速張力機,在直升機的牽引下,穿過冊子高塔和金塘高塔上的滑輪,完成架線。  

  世界首條500千伏交聯聚乙烯海底電纜

  第二大難題就是這條世界首創的國産500千伏交聯聚乙烯海纜敷設。

  500千伏交聯聚乙烯海底電纜,單根總長度18.15千米,重約1540噸,是國際上首條實際投入商業運行的電壓等級最高的交聯聚乙烯絕緣海底交流電纜。

  這條海纜有什麼先進之處呢?

  第一,它採用了交聯聚乙烯作為絕緣材料,相比之前的油紙絕緣海纜,不會出現油泄漏,更加綠色環保。

  第二,它的橫截面面積達到1800平方毫米,“大截面”“高電壓”使得海纜的輸送容量更大。

  第三,“大長度”“無接頭”也是這條海纜的亮點之一。在運行中,海纜的接頭容易成為電擊穿的薄弱點,一旦擊穿,整根電纜就會失效。若整根無接頭,就相當於排除了電擊穿的薄弱點,海纜的可靠性更高。

  安裝這條海底電纜,可費了不少勁兒。往下拉看詳情↓↓↓

  海纜從海纜船的電纜盤中拉出,穿過埋設犁,慢慢往海面放。海纜入水,工人們為海纜繫上“救生圈”——輪胎,保證他們對海纜在水下位置的準確判斷,同時也能夠增加海纜在水中的浮力從而減少牽引設備的阻力。

  在岸上牽引機的有力拉動下,海纜慢慢進入水中。如同保護航空母艦的護航編隊一樣,幾艘錨艇圍在海纜船身邊進行保護,防止海纜船發生位置偏移。

  海纜慢慢往岸邊靠近,在潮水和風浪的衝擊下,輪胎呈現為一條彎曲的長龍。龍頭一端,由小船牽著,船身壓在輪胎之上,控制著海纜前進的方向。海纜靠岸,小船上的工人將海纜頭係好的繩索拋向岸上的隊友,由眾人合力將海纜拉進電纜溝,這樣就完成了海纜登陸。

  灘塗上建變電站,怎樣最穩當?

  500千伏鎮海變電站總佔地面積3.73公頃,變電容量100萬千伏,是舟山500聯網工程的樞紐變電站。

  這座變電站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我國首座建在灘塗上的超高壓變電站。

  變電站建在灘塗上,會不會不穩定?

  為此,電力建設者們採用閉氣止水圍堰的方式,就是先把場地內外水域進行隔離,製造出一個清爽的空間。隨後,將3114根樁管、848根澆灌樁垂直插入大地深處,堅實地挺起了變電站的“腰”。

  解決垂直面的沉降問題後,就要著手解決表面沉降。於是,電力建設者們又在橫向表面鋪築了一層堅實的網。樁網複合,加強形成複合地基加固區,有效控制後期沉降。

  一個工程創下14項世界紀錄 工程檔案總投資46.2億元2016年12月開工建設,2019年1月15日投運

  舟山是浙江省最後一個未接入500千伏電網的地級市。有了這個工程,就打通了與陸地直通輸電的“快速路”!如果把110千伏聯網工程比作“社區小道”,那麼220千伏聯網工程就好比是“城市主幹道”,它的最大電力輸送容量達到60萬千瓦。而500千伏聯網工程則是不折不扣的“城市快速路”,最大電力輸送能力可達200萬千瓦。

  該工程的建成投運,進一步提高了寧波與舟山地區電網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提高舟山電網安全穩定水準,優化浙江電網的網架結構。

  來源:國資小新微信公眾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