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肯尼亞首都爆炸襲擊已致多人死傷 警方稱已控制現場

2019-01-16 14:2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雨婷):當地時間1月15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一酒店遭遇爆炸襲擊併發生交火事件,截至記者發稿,據現場警察稱,襲擊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暫無中國公民傷亡消息。

  當地時間1月15日下午三點多,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威斯蘭德區素來平靜的河堤路段傳來劇烈的爆炸聲與槍聲。幾名武裝分子襲擊了位於該路段的一個商業綜合體,襲擊者在附近停車場及綜合體內杜斯特酒店門口引爆了炸彈,隨後衝入酒店並開槍射擊。肯尼亞警方與救援人員隨後趕到現場營救被困民眾。倖免于難的酒店工作人員亨利是這場災難的目擊者。亨利説:“我們先是聽到了巨大的爆炸聲,大家就一起往外面跑,這時又聽見外面響起了槍聲,我們又躲回了酒店裏面。”

  很多被營救出的倖存者都由於過度驚嚇而情緒失控,一位中年男子面對鏡頭忍不住抽泣起來,他説:“我和朋友們幫助轉移了五具遺體,當我們想返回營救其他人時,武裝分子發現了我們,開始向我們射擊。”

  肯尼亞警察總長博內特隨後發表聲明,他表示事件發生後肯尼亞政府隨即派出特警參與現場搜救與巡查工作,各社會救援團體也迅速前往現場參與救援,各項工作都在有序展開,他呼籲民眾保持冷靜,切莫驚慌過度無形中替襲擊者造勢。博內特説:“我們呼籲公眾不要盲目地轉發往年襲擊事件的圖片和不實新聞,由此引發無謂的恐慌不僅對於我們的搜救工作無益,還正中襲擊者下懷。希望大家能保持冷靜,正常地生活、工作,但同時也要保持警惕,及時向相關部門反饋有關信息。”

  但是博內特並未提供具體的傷亡情況。據悉,多個肯尼亞政府機構和多家公司在該酒店所在的商業綜合體辦公。截至記者發稿,現場一名警察表示,據他掌握的情況,襲擊已造成6人死亡,其中一人是在送醫後不治身亡,另有多人受傷。事件發生後,肯尼亞警方與襲擊者對峙多時,期間酒店外時而能聽見交火聲。深夜已至,為保證行動順利進行,警方關掉了酒店門口的燈光。而此時,守候在酒店外的家屬們心情愈發沉重起來。年邁的費麗茲行動不便,她坐著輪椅早早就到達酒店門口,等待著被困酒店裏的女兒的消息。她説:“襲擊一開始女兒就給我打電話了,等我到這裡的時候,又接到女兒的電話,但是她在電話那頭沒有説話,後來她又給我發了短信,告訴我有一些人和她一起被困在六樓了正等待救援。”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等待的人群略顯焦急,但是仍舊堅定,握緊了期盼親人毫發無傷的心願。哈魯阿萊是肯尼亞的前參議員,他接到女兒的電話後直接從機場趕來,他説自己很擔心女兒,但絕對不會哭鬧讓襲擊者看笑話。哈魯阿萊説:“我在這裡不是一個人,我有和我一樣在等待的同胞們,有我的朋友,這是一個強大的聯盟,我們鼓起勇氣在鏡頭面前説這番話不是因為想上電視出風頭,而是想告訴襲擊者們,你們想看我們沮喪哭泣的落魄樣,我們不會讓你們得逞的!我們絕不會讓這個國家向恐怖勢力低頭!”

  肯尼亞內政部長馬蒂安吉隨後發表公開聲明對當天下午發生的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並表示肯尼亞安全部隊對目前事故發生的建築已經檢查完畢,他堅信肯尼亞會很快恢復到和平寧靜的狀態。馬蒂安吉説:“我對今天下午發生的令人髮指的襲擊行徑表示強烈譴責。但是有幸我們的隊伍反應速度快,救援力量大並且有著堅定的決心和意志,我現在可以宣佈我們已經完成了對於事發地建築的安全檢查,並且已經解救了許多被困群眾,現在巡查掃尾工作正在進行。現在我們的國家仍然是安全的,在肯尼亞境內的公民、遊客可以正常繼續自己日常生活。”

  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消息。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在事件發生當晚表示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讚賞肯方採取的快速有效行動,並對此次事件中的無辜遇難者及其家屬表示同情和哀悼。使館表示將堅定地與肯尼亞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同恐怖主義作堅決鬥爭。

  據報道,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索馬裡“青年黨”已宣稱製造了這起襲擊。目前還需等待肯尼亞官方的證實。目前帶有嫌疑人的監控畫面已經向社會公佈,但抓捕情況目前警方並未透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