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加快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實施方案

2019-01-16 10:3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6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並答記者問。

  邱小平:2018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促進就業創業,深化保障制度改革,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著力推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開展系統行風建設,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根據新形勢、新情況、新變化,對做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將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就業優先政策主線,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穩定。把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突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精準施策。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提升人力資源素質,提高勞動者的就業創業能力。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大對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加強公共就業服務。

  二是積極穩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深入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快推進省級統籌,為全國統籌打好基礎。加快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實施方案,支持企業穩定發展。

  三是加強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堅持高端引領與技能支撐並重,紮實做好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等工作。

  四是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引導企業妥善處理勞動關係,切實抓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和勞動保障監察,確保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同時,我們還將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紮實做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的扶貧工作。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系統行風建設,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社會活力和創造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