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美軍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軍力發展

2019-01-16 20:05: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曹勝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有關中國全球擴張對美國防務影響的報告罔顧事實、妄加猜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希望美國軍方理性客觀和正確看待中國軍力發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大局。

  據報道,美國國防情報局日前發表中國全球擴張對美國防務影響的報告,稱中國將收復台灣作為軍事現代化的主要動力,中國已經迅速建立起一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軍隊,覆蓋海陸空、太空和信息等領域,讓中方可以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區域內和更遠的地區。對此,華春瑩表示,“我們認為美國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充滿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思想,對中國發展道路、戰略意圖和國防意圖妄加猜測和評論,其中有些無端指責非常荒謬,極不專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認為中美兩軍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對中美兩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希望美國軍方能夠理性、客觀和正確看待中國軍力發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的大局。”

  華春瑩重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自力更生地發展與自身實力相適應的國防力量是為了更好的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國是遵守國際和地區規則的模範,主張運用規則而不是武器去維護和推進自己的利益,正如大家看到的,即便像美國這樣擁有超強軍力的超級大國也無法為所欲為,所以我們希望美國同樣尊重和遵守國際規則,而不是為自身不斷加強發展來製造和尋找藉口。

  對於美國國防部報告提到台灣問題,華春瑩回應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希望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華春瑩説:“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通報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要求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