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七個關鍵詞,助你看懂雄安新區總體規劃

2019-01-17 14:54:15|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上承《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下啟新區系列專項規劃,《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得批復。《總體規劃》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凝全球智慧、聚中國力量、立城市標杆,為創造“雄安品質”、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總體規劃》編制總牽頭單位——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楊保軍,用七個關鍵詞解讀《總體規劃》編制新理念。

  關鍵詞一:協同

  楊保軍:城市群發展路徑決定著區域經濟發展格局。京津冀城市群發展的主要問題是缺乏協同,行政區經濟色彩濃、市場經濟發育弱。因此,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此引領國家區域發展方向。

  競爭能激發個體潛力,但協同能提升整體效益。過去各城市相互競爭推動了經濟增長,但付出了高昂成本,難以持續。圍繞共同目標建立責任和命運共同體,追求協同發展是明智選擇。

  關鍵詞二:疏解

  楊保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雄安新區首要任務。北京集聚的要素資源太多,“大城市病”較重,核心功能發揮受到影響。

  雄安新區承接高端資源,包括高等院校、事業單位、醫療健康機構、金融機構、企業總部和高新産業等。這些機構不是簡單的空間轉移,而要在轉移中實現集聚創新和推進改革。新區要營造優良承接環境,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關鍵詞三:結構

  楊保軍:新區要構建城鄉融合、功能完善的組團式城鄉空間結構,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城鄉空間佈局。

  “一主”指主城區,“五輔”指週邊五個功能組團,“多節點”指若干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構成有機聯繫的城鎮網絡體系。

  主城區結合地形地貌、氣候水文、歷史人文等因素,科學確定城市建設組團,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總體空間格局。

  關鍵詞四:生態

  楊保軍:中國生態觀講究天人和諧、生生不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基本遵循,雄安新區藍綠空間佔比70%,嚴控建設用地規模,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合理構建生態安全格局,形成“一淀、三帶、九片、多廊”開放空間系統。

  生態空間不止于數量,生態系統和網絡格局更加重要。如唐詩“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相關具象場景容易感知,勝過一系列抽象指標。

  關鍵詞五:綠色

  楊保軍:新區生産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都是綠色低碳的。

  綠色交通,優先鼓勵步行和自行車交通,全面保障公共交通,合理引導控制小汽車;對智慧技術穩中求進,保持積極開放態度;堅持公交優先、慢行優先導向。

  綠色基礎設施,包括生態海綿城市、綠色智慧的供電系統;建設綠色儲能設施,節約電力資源;建設循環利用的環衛系統。

  綠色生活,從綠色社區到綠色建築,再到公共設施配套,都指向創造美好生活這一目的。

  關鍵詞六:創新

  楊保軍:雄安新區目標之一是建設國際一流創新型城市。吸引創新人才,集聚創新要素,提升創新能力,發展高新産業,是《總體規劃》重點之一。

  最重要的創新要素是人才,持續創新則需要源頭活水。雄安必須有一流大學。創新空間的營造,要按照目標人群的生活需求場景推演,生成空間模式,並培育創新生態。

  關鍵詞七:文化

  楊保軍:雄安新區的風貌指引是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要體現中華優秀文化所蘊含的氣質、氣度、氣韻和氣象;體現城淀相依、藍綠交織,讓城市充分浸潤自然靈動氣息;體現城市個性,充分激發創作靈感,打開想像空間,展現當代新技術、新精神和新追求。

標簽:雄安新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