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譜寫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

2019-01-17 18:4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對全面深入做好政法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歷史方位,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推行員額制改革,到規範執法司法權運行、健全政法機關組織體系,再到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懲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犯罪……政法領域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砥礪奮進的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

  全面深入做好新時代政法各項工作,要求政法工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加大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確保取得實效、長效。政法機關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

  全面深入做好新時代政法各項工作,必須加快推進政法領域的各項改革。政法系統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起,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要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推進內設機構改革,深化訴訟制度改革;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要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全面提升政法幹警在法律政策運用、防控風險、群眾工作、科技應用、輿論引導方面的能力。我們必須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戰略部署,落實改革任務、創新改革方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全國政法戰線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全面深入推進政法各項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