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肯尼亞酒店遭襲 獲救中國公民講述驚險逃生經過

2019-01-17 15:1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肯尼亞當地時間15日下午3點,位於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一家知名的豪華五星級酒店遭武裝人員襲擊。據悉,此次襲擊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21人,包括1名美國人和1名英國人;受傷人數為28人。截至當地時間16日晚,仍有19人下落不明。 肯尼亞警方已抓獲7名與該襲擊事件有關的嫌疑人。當地時間16日,肯尼亞總統肯雅塔發表電視講話表示,全部武裝分子已經被消滅。共有700多人成功獲救。

△遇難者葬禮舉行

△遇難者家屬相擁哭泣。 

  獲救中國公民講述驚險逃生經過

  襲擊發生時,有兩位臨時出差肯尼亞的中國公民毛先生和紀先生正在酒店當中。生死關頭,他們緊急聯繫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求救。在中國大使館以及當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兩人在被困兩個多小時後成功獲救,目前已經安全離開了肯尼亞。

  在他們離開肯尼亞之前,央視記者採訪了毛先生,他通過電話講述了當時驚險的逃生過程。戳視頻↓↓↓

  獲救中國公民 毛先生:當天下午3點27分左右,我正在酒店工作,突然外面傳來了一聲非常大的爆炸聲,緊接著就有槍聲。我當時住在317房間,然後第一時間通知了在315房間的同事紀先生離開房間。我馬上穿上衣服,走到樓道當中去,沒有坐電梯,想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因為公司之前培訓過一些基本的防恐常識。

  毛先生表示,由於有常年海外工作的經歷,也曾遇到類似的情況。在酒店員工的指引下,毛先生和紀先生,以及其他被困人員躲進了相對安全的409房間。當時房間一共有14人,大家卸下床墊頂住大門,並等待救援。

  獲救中國公民 毛先生:當時我們把燈都關上,拉上了窗簾,所有人都在黑暗中,只能聽到外面的槍擊聲,大家都不敢説話。幾位女士在哭泣,氣氛非常緊張。

  毛先生表示,在等待救援的過程中,聽到酒店內部玻璃破碎和近距離的槍擊聲。在下午3點48分,毛先生撥通了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的電話求救。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建立了微信溝通群,指導他們進行自我保護並制定下一步營救計劃,同時立即聯繫肯尼亞警方等部門,要求儘快解救中國公民。

  獲救中國公民 毛先生:大概在5點20分的時候,房間傳來了敲門聲。我們非常緊張,因為不知道敲門的是誰。酒店的管理人員和外面的警察再三確認了身份之後,我們才把門打開,是肯尼亞的特種部隊。

  毛先生和紀先生跟隨特種部隊走樓梯通道迅速到達一樓大堂,從酒店正門撤離。在他們二人離開酒店,剛走出不到50米,身後再次傳來激烈的槍擊聲。5點50分左右,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的防彈專車和另一輛防彈越野車趕到了酒店,中國大使館也是第一個趕到襲擊現場的外國使館。

  獲救中國公民 毛先生:當時我看到有中國牌照的車,非常感動,我們就趕緊坐上了使館的防彈車。中國使館的車輛是第一時間到的,在異國他鄉感受到我們強大祖國的支持和堅強的後盾,給了我們很多的勇氣和鼓勵。 

  目前,兩名獲救的中國公民已經安全離開了肯尼亞。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表示,目前暫未收到中國人在襲擊中傷亡的消息。

  遇襲酒店距市中心僅3公里毗鄰多國使館

  遇襲的酒店名字叫都喜酒店,于2014年開業,共有101間客房,是內羅畢知名的豪華五星級酒店,距離內羅畢市中心僅3公里,酒店周圍有多個國家駐肯尼亞的大使館。

  軍警一度與襲擊者爆發激烈交火

△肯尼亞內羅畢事發現場附近監控攝像頭拍攝到的槍手(視頻截屏)

  據肯尼亞警方以及目擊者稱,當地時間15日下午,數名武裝人員先是在酒店樓群附近實施爆炸襲擊。隨後,這些武裝人員進入酒店所在的商業綜合體大院,向行人開槍射擊,並闖入酒店。緊急趕往現場的肯尼亞軍警與這些武裝人員發生了多次激烈交火。

  據悉,有多家公司和機構位於該酒店所在的商業綜合體辦公。因此襲擊發生後,有部分民眾躲藏在包括酒店房間以及該商業綜合體的其它建築內。

△警方、安全部隊以及救護人員趕到現場。

  警方已抓獲7名與襲擊相關嫌疑人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在當地時間16日下午宣佈軍警的安全行動結束。全部武裝分子被消滅,700多人成功獲救。肯尼亞會追捕任何與襲擊事件有關的嫌疑人。另據肯尼亞刑事犯罪調查局局長喬治·基諾提當天表示,警方已經在內羅畢抓獲了7名與該襲擊事件有關的嫌疑人。

  襲擊事件發生後,索馬裡“青年黨”宣稱製造了這起襲擊。“青年黨”方面稱,襲擊是為了對美國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回應。索馬裡“青年黨”是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近年來在索馬裡及其鄰國多次發動恐怖襲擊。

  中國駐肯使館:提醒在肯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中國駐肯使館將繼續跟蹤事件發展,同時提醒廣大在肯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聯繫中國駐肯尼亞使館或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肯尼亞報警及急救電話:999或911

  駐肯尼亞使館24小時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254-202711222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