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前景仍是迷霧重重

2019-01-18 17:5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

  儘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前夕發出了“否決協議可能導致國家分裂”的警告,但當地時間1月15日晚,英國下議院仍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的結果,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這意味著英國“脫歐”還得繼續拖下去。“脫歐”協議遭到議會的否決,既説明她推進的議程受到來自內閣閣臣的重重阻力,也表明她的權威再一次受到削弱。

  這份“脫歐”協議草案,是2018年11月13日英國和歐盟達成一致的協議草案,被認為是雙方談判一年多來取得的重大突破。但是這份草案在英國國內卻引發了巨大爭議,反對者認為,英國在3月29日正式“脫歐”後有21個月的過渡期,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內,意味著英國在喪失歐盟身份、無權參與歐盟決策的同時,卻需遵守歐盟規則,國家主權受到侵害。此外,與愛爾蘭邊界問題相關的協議內容也在英國國內備受爭議,批評者擔憂這將增加英國滯留歐盟的風險。“脫歐”協議草案更導致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等多名官員相繼辭職。如今,“脫歐”協議草案遭到下議院否決,更增添了英國國內多方博弈的複雜性。

  1月15日可謂是英國政壇的緊張時刻,在野黨工黨的策略是尋求強制選舉,如果工黨取勝,就重新與歐盟談判新的英國“脫歐”協議。隨著“脫歐”協議投票被否決,工黨領袖科爾賓立即要求對首相進行不信任投票。當地時間1月16日晚,英國議會下議院議員對特雷莎·梅首相進行了不信任投票表決,投票結果為306不信任票對325信任票。特雷莎·梅首相及其政府涉險過關。但工黨領袖科爾賓當天繼續強烈抨擊英國現政府,要求特雷莎·梅首相立刻宣佈辭職。他表示,雖然這次不信任動議沒有在議會獲得通過,工黨還將再次啟動對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動議。

  特雷莎·梅涉險過關“不信任動議”投票後,並沒有喘息的時間。首先,她將不得不與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展開對話,與各黨派的重要議員展開多黨派磋商,爭取消除隔閡,凝聚共識。其次,她還將與歐盟進行後續談判,爭取最後的讓步。但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月15日在聲明中表示,去年11月歐盟與英國政府經“公平妥協”達成“脫歐協議”,已是可能達成的“最好協議”,也是確保英國有序“脫歐”的唯一途徑,如今協議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英國‘脫歐’出現亂局的風險已然加大”。最後,特雷莎·梅定還應于本月21日前提出新“脫歐”方案,再次送交議會表決,時間倉促之下的新方案能否帶來新變化仍未可知。可見,不管是説服國內各黨派,還是歐盟,現在的特雷莎·梅都面臨著巨大挑戰。

  目前,英國脫歐的走向仍存在多種可能性,包括重啟談判、提前大選、二次公投、延長脫歐期限、退出脫歐和無協議脫歐等。兩年談判曆盡艱辛,脫歐前景卻依然撲朔迷離。特雷莎·梅政府騎虎難下,執政之路也面臨挑戰。而對動向不明的英國,歐盟也在準備預案,防止出現談判最終破裂的“硬脫歐”。英國脫歐之路究竟走向何方,對外界來説仍將是迷霧重重。(孫召龍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