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四個自信”

2019-01-18 11:14:27|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萬資姿(黨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毋庸置疑,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奮進,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強調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40年的成功實踐雄辯證明同時也深刻啟示我們,面向未來,在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定“四個自信”,真正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道路自信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第一位的問題。40年來,自從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明確宣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們黨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路開拓前進,一代接一代發力,一棒接著一棒跑,創造了令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40年的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人民美好生活的康莊大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找到一條正確道路是多麼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對這一來之不易的根本成就,我們應該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麼樣,最終要靠事實來説話,要由人民來裁判。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在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理論自信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行動需要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從一定意義上講,改革開放40年同樣也是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40年。改革開放以來,幾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時代課題,形成和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40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堅持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正是在回應時代之問和解答實踐課題的過程中孕育形成、確立發展起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改革開放40年來,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迫切需要並呼喚著新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並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堅定理論自信,就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制度自信

  制度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證,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證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證,為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斷建立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愈發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基礎更厚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既堅持了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也充分吸收借鑒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有益成果,不僅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也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在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制度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沒有堅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氣,同樣,離開不斷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徹底、不可能久遠。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好;我們説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人民的精神家園,政黨的精神旗幟。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以科學理論引路指向,以正確輿論凝心聚力,以先進文化塑造靈魂,以優秀作品鼓舞鬥志,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時代楷模、英雄模範不斷涌現,文化藝術日益繁榮,網信事業快速發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

  40年來,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在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堅定文化自信,就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總之,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在改革開放前進路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大征程中,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18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