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年全年查處欠薪違法案件8.6萬件

2019-01-19 11:04:53|來源:新華社|編輯:梁生文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18日説,通過採取綜合治理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全年查處欠薪違法案件8.6萬件,為168.9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160.4億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邱小平説,今年春節很快就要到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深入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活動,全面摸清欠薪底數,暢通農民工舉報投訴渠道,加大解決欠薪問題力度,努力讓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勞有所得、安心過年。

  據統計,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的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金額,連續多年下降。在連續多年下降的情況下,去年查處案件數、涉及的人數和追發的工資待遇同比分別下降39.4%、45.3%和35.8%。其中,為100.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16.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53.7%、40.7%。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介紹,農民工遇到欠薪,維權渠道是暢通的。一是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設立了政策諮詢熱線電話——12333,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都已普遍對外公佈投訴電話,農民工可隨時撥打電話獲得維權服務。二是所有勞動監察機構都設立了舉報投訴信箱和接待窗口,一些設立了網上投訴渠道,方便農民工維權;三是農民工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仲裁機構也開闢了綠色通道,快裁快審。此外,各地司法行政部門和工會組織也提供了廣覆蓋的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幫助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