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超級穿海”工程大盾構將穿越黃海海域岩溶地層

2019-01-19 13:07:09|來源:新華社|編輯:梁生文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樊曦、趙泳)在大連地鐵5號線火(車站站)梭(魚灣南站)施工現場,直徑達12.26米的泥水盾構“海宏號”正在向前掘進。這條隧道將穿越黃海海域溶洞群地層,被業界譽為“超級穿海”工程。

  全長2870米的大連地鐵5號線火梭區間跨海大盾構隧道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據中國中鐵大連地鐵五號線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立業介紹,這條大盾構海底隧道施工面臨穿越地層透水性強、溶洞群密集、水頭壓力大、長距離全斷面硬岩掘進等四大工程難題,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

  據介紹,盾構施工將穿越1538米岩溶地層和三大溶洞群,隧道底部距離海平面最深達49米。針對溶岩強烈發育、環境極度敏感的跨海區域,中國中鐵設計了“海宏號”泥水準衡盾構機。盾構機整機長度約158米,總重約2840噸,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世界上現有功能最全的盾構機。

  “盾構機採用了先進的超前探測技術,比如地震波超前物探系統,可以通過反射回來的聲波對前方是否有溶洞進行預判,還配備了兩套超前鑽探注漿系統,可以對溶洞進行提前探測及注漿處理,大幅提高盾構安全掘進效率。”張立業説。

  大連地鐵5號線是大連市首條採用PPP模式建設的軌道交通線路,也是大連市核心區東部南北向跨海骨幹線,總投資約188億元人民幣,特許經營期25年,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