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年伊始,西方世界有點懵

2019-01-19 10:54:5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梁生文

  世界跌跌撞撞地走進了2019年。人們對萬象更新的真誠期盼還在心間縈繞。然而,這一年的開局卻讓所有人都有點懵。

  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正陷入一場自導自演的“大戲”而不可自拔。對於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人們其實已經見怪不怪。不過,這一次創紀錄的長度以及對陣雙方的不斷花樣出招開始吸引越來越多的關注。

  中期選舉中拿下眾議院的民主黨摩拳擦掌,要一展抱負。在共和黨內傲視群雄、目標直指下期總統大選的總統特朗普則對那堵念茲在茲的墻勢在必得,要兌現承諾。這番對決,誰先眨眼?沒人敢做判斷。

  曾經的“日不落”帝國正在焦頭爛額。這幾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面帶倦容等待投票結果的照片鋪滿了英國各大網站和大街小巷的報攤。特雷莎·梅政府與歐盟費盡千辛萬苦才達成的“脫歐”協議,在議會遭到否決。然後,特雷莎·梅本人又面臨不信任動議。雖然她涉險過關,但是無論是她本人的前途還是英國“脫歐”的前景都黯淡無光。在“脫歐”這場“豪賭”中,特雷莎·梅賭上的是自己的政治命運,而英國民眾押上的更是自己的未來。如今,這位為“脫歐”而上臺的首相迎來“至暗時刻”,而英國社會的撕裂狀態更是令觀者心驚。

  對於歐盟而言,英國“脫歐”只是煩心事之一。無論是難民問題還是德法這兩個核心大國的狀態都讓歐盟如履薄冰。個人支持率和影響力都普遍下降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能否安然度過2019年,已經被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在法國,“黃馬甲”還在街頭遊行,一場將持續兩個月的全國辯論已經開始。辯論的目的很明確:凝聚法國社會對推進改革的共識。

  進入2019年,世界仍處於一個“不確定”的時代。如今,充斥各大媒體報道的關鍵詞多是“撕裂”或是“民粹”,最難找到的就是“共識”。

  這種例子可以隨手拈來。美俄就《中導條約》沒談妥,美方最近表示,除非俄方拿出其旅行《中導條約》的證據,否則美國將自2月2日退出該條約。日俄簽訂和平條約的事情也懸了,俄外長與日外相會談時直白指出,雙方仍存在重大分歧,如果日本拒不承認俄對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主權,很難期待和談能取得任何進展。

  就連昔日的西方親密盟友也難再愉快相處。美國《紐約時報》最近爆料,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曾多次私下提議美國退出北約。今年,北約將迎來70週年紀念。但是,因為各國分歧,北約不得不將峰會延到今年年底,且地點避開華盛頓。

  2019年註定不會順風順水。這個時代,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不過,正如希臘神話中的潘多拉魔盒所隱喻的那樣,世間縱有千萬種邪惡存在,人們心中總留有可貴的希望。

  這個時代縱有萬般不確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一如既往。共同居住在這顆藍色星球上的人們,正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所蘊含的智慧與遠見。世界正在步入一個充滿變數的新時代,每一個人都是利益相關方。只有手拉手,才有可能走向人們心目中那個更加光明的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