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年多來,數説藍天新變化

2019-01-19 10:19:23|來源:新華社|編輯:梁生文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2018年藍天保衛戰“成績單”7日出爐。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全面深化改革五年多來,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百姓的藍天“幸福感”和“獲得感”明顯增強。

  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整體上升

  根據生態環境部發佈的數據,74個新標準第一階段監測實施城市,2013至2017年平均優良天數(達標天數)比例分別為60.5%、66%、71.2%、74.2%、72.7%。2018年5月,74 個城市平均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為 74.6%。

  霧霾天數大幅下降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統計,全國大部分地區2018年霾日較2013年都有大幅下降,其中京津冀及周邊大部分地區霾日數下降超過30天,部分地區下降超過50天;長三角地區霾日數下降普遍超過50天;珠三角地區霾日數也出現明顯下降,部分地區下降超過30天;汾渭平原霾日數下降普遍超過20天;川渝地區霾日數普遍下降超過20天。

  PM2.5年均濃度持續遞減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2013年以來,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得到明顯改善,由於霾引起的低能見度天氣顯著減少。2013至2017年,74城市PM2.5年均濃度一路下滑,每年分別為72微克/立方米、64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2018 年 5 月,PM2.5 月平均濃度為 35微克/立方米。

  重點區域各項指標明顯好轉

  五年多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年均優良天數比例呈整體上升趨勢。2013年至2017年,京津冀地區13個城市、長三角地區25個城市的PM2.5濃度和PM10濃度,均呈年均遞減之勢。

  多措並舉治理大氣污染

  改善能源結構,淘汰落後産能,改造重點行業,統籌“車、油、路”,推行區域聯防聯控……各部門、地區迅速行動,為藍天白雲不再是奢侈品竭盡全力。

  根據2018年7月9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執法檢查報告顯示,五年來,全國煤炭消費比重下降8.1%,清潔能源比重提高6.3%。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2000多萬輛,推廣應用新能源車超過180萬輛。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完成煤改氣、煤改電470多萬戶,整治涉氣“散亂污”企業6.2萬家。

  環保督查“利劍出鞘”

  近年來,中央環保督察力度大、效果好。2017年底,首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了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分兩批共對20個省份實施督察“回頭看”,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6萬多個,問責超八千人。

  “藍天保衛戰”持續發力

  2013年,國務院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大氣十條”,打響了全面治霾的“發令槍”。5年來,為讓群眾擺脫“心肺之患”,中央政策頻頻發力,全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重污染天氣較大幅度減少。2018年7月,國務院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要求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抬頭看見藍天的日子,未來將會越來越多!

  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的這些紅利,讓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美麗中國的美好藍圖正在變成現實圖景!

  出品人:陳凱星 王存理

  策劃:齊慧傑

  監製:黃慶華

  記者:王浩程 趙鴻宇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央氣象臺

  技術支持: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智慧編輯部&來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