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點推進政法領域改革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9-01-19 08:49: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難題的根本出路,是促進政法事業長遠發展的一把鑰匙。

  “政法系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政法領域改革的目標要求,就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是把政法領域改革引向深入的重要遵循,對於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必將産生重大影響。

  改革出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政法領域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紮實推進,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建設有效實施……6年多來,政法戰線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政法領域改革進入系統性、整體性變革的新階段。在更高起點推進政法領域改革,就要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研究解決制約政法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只有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構建各盡其職、配合有力、制約有效的工作體系,推進政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才能讓運行更加順暢高效。

  在更高起點推進政法領域改革,就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緊完善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機制,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要深化訴訟制度改革,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各項要求,才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更高起點推進政法領域改革,就要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政法機關承擔著大量公共服務職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準的公共服務;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加快推進跨域立案訴訟服務改革,推動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解決好異地訴訟難等問題;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儘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加快構建海外安全保護體系,保障我國在海外的機構、人員合法權益。

  “法者,天下之儀也”。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利劍,政法戰線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著力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政法制度體系,我們就一定能創造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新成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